人民网>>金融

分红险费率改革方案落地 产品均价至少下降15%

杨奕

2015年09月29日07:4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继普通型、万能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实施后,作为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第三步的分红险费率改革落地。

  昨日,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推进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分红险预定利率将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业内人士分析,费改出台将会降低保险产品价格,提高消费者对分红险产品的吸引力。分红险费率改革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通知》内容显示,分红险产品的定价权将交还保险公司,产品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自主确定。其中,分红险的预定利率不高于3.5%的,按有关规定报送保监会备案;预定利率高于3.5%的,则按有关规定报送保监会审批。预定利率,通俗地说,就是保险公司给消费者的回报率。

  “费率改革实施后,分红型主流产品平均价格将下调15%以上。”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价格放开是否会引发保险公司的价格战等恶性竞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保监会制定了完整的风险预案,在放开费率管制的同时,严格了准备金要求,大幅抬高恶性竞争成本。保险公司出现偿付能力不足,监管部门也会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在这样的规则下,保险公司必须“有多大本钱做多大生意”,恶性竞争行为将受到遏制。

  ■新闻链接

  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三步走

  为推动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保监会制定了普通险、万能险、分红险三步走的改革方向。

  2013年8月,保监会发布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政策。改革后,普通型人身险主流产品价格平均下降20%左右。2014年普通型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65%,增速较改革前翻了近三番。

  2015年2月,保监会实施万能型人身险费率改革工作,2015年3月至6月万能型人身险同比增长66%,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22%,较改革前提升了5个百分点。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