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保监会:截至8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1.3万亿 较年初增11%

2015年09月18日15:54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张文婷)据保监会官网消息,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5保险保障基金(北京)论坛”上披露2015年1-8月保险行业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全行业净资产1.4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61%。

2015年1-8月,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8%。陈文辉同时提到,目前,保险风险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使承保风险敞口持续增大;产业融合对保险企业的风险管理提出较高要求;费率市场化改革下个别公司非理性竞争冲动可能成为风险诱发点;投资领域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能力面临挑战。

他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保险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特别要充分认识行业风险变化趋势及特征,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

在保险保障基金方面,陈文辉提到,要主动适应保险业发展新常态,在风险防范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首先,要根据未来《保险法》修订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

其次,保监会要适时启动保障基金差别费率改革工作。建立风险监测点,提高风险监测的客观性和准确性。设立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加强对消费者预期的管理,为监管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参考。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大胆尝试和丰富风险处置工具。

据了解,截至目前,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管理的保险保障基金总额已达672亿元,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提供了坚实保障,为行业防范和化解风险筑起了一道重要屏障。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是由保险公司缴纳形成、集中管理的行业风险救助基金,在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依法实施破产等情形下,统筹用于救助保单持有人、保单受让公司或者处置保险业风险。2008年9月,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七年间,保障基金由149亿元,增长到目前的672亿元。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