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陈文辉:保险业承保风险敞口持续增大

2015年09月18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文辉:保险业承保风险敞口持续增大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17日说,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速、经济结构、发展动力都发生着重大转变,保险业面临的新风险与挑战也在发生变化。

陈文辉在“2015保险保障基金(北京)论坛”上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与之对应,全球保险增速呈现下行趋势,2009年以来年均增速仅为2.14%。中国保险业则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2014年增速17.5%,总资产首次突破10万亿元,今年前8个月增速19.8%。

陈文辉说,随着当前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发生趋势性变化,保险业承保风险敞口持续增大。比如,4月以来汽车销量出现近年来罕见的负增长,导致6月份车险增速下滑至8.7%,创近两年来最低。车险在产险中的占比在75%左右,可能直接影响整个产险行业的发展后劲。

再比如,近年来,银行、保险、基金、券商、信托等金融行业的跨界经营已逐渐成为趋势。混业经营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但不同行业风险之间的关联度更加紧密,这种风险往往具有传递快、隐蔽性强、危害性大等特点。

陈文辉介绍,目前,中国保险业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在行业监管上也推出了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形成对风险事件全流程的监管,弥补市场风险、信用风险、退保风险等风险监管的不足,推进保险监管现代化进程。

同时,为保障保险业健康发展,致力于行业自救的保险保障基金制度也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于1995年建立了保险保障基金制度,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基金规模由最初的149亿元增长到目前的672亿元,行业风险监测和处置能力不断提高。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