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新三板上市保险机构净利增超10倍 面临监管压力

2015年09月10日08:4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上市保险机构净利增超10倍 面临监管压力

目前已经有4家保险业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根据各自的半年度业绩报告,这4家新三板上市保险类机构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030万元,同比增速为211.8%,其中除灵犀金融因研发第三方聚合平台以及挂牌新三板产生较大支出导致亏损外,其余3家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且盛世大联、万舜股份的净利同比增速均超10倍。而谈及面对的风险,这4家公司多提到了行业、政策风险。

上半年净利增长超10倍

根据新三板发布的信息,截至今年7月底,共有3家保险业机构挂牌新三板,分别为上海盛世大联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盛世大联”)、中衡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衡股份”)、江苏万舜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舜股份”),均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加上8月7日挂牌的具有互联网保险概念的杭州心有灵犀互联网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灵犀金融”),目前挂牌新三板的保险企业共有4家。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各公司发布的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这4家挂牌新三板的保险类机构合计实现净利润2030万元,同比增长651万元,增速为212%。其中,灵犀金融上半年出现亏损,其余3家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增长,盛世大联、万舜股份的净利同比增速均超10倍。

盛世大联于2014年12月31日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其主营业务以保险代理业务为主,同时为机构客户提供车管家服务。2015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122万元,相较去年同期的98万元,大幅增长1040%。上半年,盛世大联营业收入8088万元,同比增长114%。

2015年5月25日在新三板正式挂牌的万舜股份,2015年上半年,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公司实现营收212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3%;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331万元,比同期增长1169%,因公司业务增长形成规模效益及提高业务附加值提高。“按公司目前的发展,在进一步扩大经营区域,巩固业务渠道的基础上,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将较上年度实现较大增长。”万舜股份称。

中衡股份于2015年3月13日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利润总额为76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8%。截至上半年,该公司总资产为5749万元,净资产为3703万元。

灵犀金融于今年8月7日在新三板挂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灵犀金融实现营业收入4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5%;公司实现净利润-146万元,较上年同期净利润21万元,减少了167万元。对于在本期有较大程度的亏损,该公司称,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为了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增加新的业务增长点,投入力量研发“喂小保”第三方聚合平台,另一方面公司新三板申请及顺利挂牌发生较大的支出。

面临监管压力

除了新挂牌的灵犀金融具有互联网保险概念外,其他3家盛世大联、中衡股份、万舜股份均为传统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其中盛世大联也在向互联网积极转型。谈及未来公司面临的风险,几家公司都提到了行业竞争加剧以及来自监管机构的压力。

万舜股份认为,来自监管部门的监管风险不容忽视,如特许保险品种的准入门槛设定,创新性险种的监管审批进度等都是影响公司收益的因素。而在经历了“暂停准入”和“规范市场”等政策一年时间后,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设立将再次开闸。保监会要求各保监局应继续依法全面受理和审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保险公估机构的设立申请,并且投资主体不受限制,因此保险中介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竞争也将更趋激烈。

与盛世大联和万舜股份不同,中衡股份的主业并非保险代理,而主要是保险公估,即保险标的出险后的查勘、检验和估损理算等保险中介服务。其认为,随着行业内竞争日益激烈,部分业内机构和人员缺乏规范意识,出现了诸多问题,造成一定的社会负面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同时面临来自其他竞争对手和监管机构的双重压力,应对不及时、不得当都会使正常经营受到较大不利影响。此外,公司还面临包括分支机构的管理协调、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人力资源管理不规范等风险。

而灵犀金融称,公司服务对象主要系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主要为保险与基金公司,公司服务客户所处行业受到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的监管。若未来我国保险、金融相关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客户造成较大程度的影响,进而间接影响公司的业绩增长。(记者 刘敬元)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