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民营资本跑步进驻再保险 史玉柱投资亚太再保险

牛颖惠

2015年08月27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中再集团上市在即,潜在竞争对手纷纷出招。近日,泛海控股和新华联两家上市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出资的方式与亿利资源集团、巨人投资、重庆三峡果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家民营资本创办及主导的再保险公司——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这家由卢志强、史玉柱、王文彪三位资本大佬参加的民营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5家企业的合作方式为各投资20亿元现金,分别持股20%。

  民营资本进驻再保险

  据了解,再保险也叫做“分保”,通俗来讲就是为保险公司提供保险保障的公司。以8月12日天津发生的特大爆炸事故为例,如果没有再保险对保险公司的赔付进行分担,这一损失将会给直保公司带来巨大经营压力。中国保险市场保费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四,而中国再保险市场的保费规模十分有限。

  泛海控股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全球前50大再保险公司大都为欧美企业,仅8家为亚洲地区公司所设立,而国内仅有一家中资的再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亚太地区需要更多再保险公司提供产品及服务。中国再保险行业起步较晚,发展潜力巨大。设立再保险公司增加了再保险市场主体,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据了解,2014年,保险业“新国十条”发布,其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再保险市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按照“新国十条”规划,2020年我国国内再保险市场规模将达到3300亿元。而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法定分保取消以来,我国专业再保险机构分保费收入超过7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左右。

  此外,不仅仅是亚太再保险,今年2月,爱仕达、七匹狼和腾邦国际均发布公告,计划设立前海再保险;4月,人保集团对外披露,集团与旗下人保财险订立协议要设立再保险公司,双方将各自出资5.1亿元和4.9亿元,分别占股51%和49%;8月初,中民投下属海外投资平台中民国际,与美国思诺再保险正式举行收购协议,中民投收购后者全部股权。

  再保险市场空间广阔

  平安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缴文超认为,2013年到2015年,保险行业发展呈向上趋势,2015年保险公司在投资和业务价值方面的增长会更加明显。如此而言,与保险市场发展呈正相关的再保险市场空间会进一步拓展。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也撰文表示,我国再保险市场相较直保市场一直不够发达与完善。资金投入再保险公司,主要是为了盈利。我国直保市场已经日趋完善,再保险市场却不相匹配,仍处在初期发展阶段。市场主体不健全,正是缺乏巨额资金注入来支持再保险公司发展的黄金期。从历史和国际经验来看,民营资本进入再保险市场这笔投资很是划算。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