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基金频道

2019年我国政府引导基金由“遍地开花”到“精耕细作”

2020年05月06日09:46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与成熟,相对于直接投资的基金方式,私募股权母基金因其分散投资、降低风险以及高水平、专业化等特质迅速发展起来。而在连续几年快速发展之后,由于受到内部政策影响和外部环境冲击,中国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在2019年进入了深度调整阶段,行业内部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信息不对称情况更加严重,市场对私募股权母基金的在管规模、投资情况等信息仍然难以获得。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解决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整体信息相对不对称、透明度较低的问题,母基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2019年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政府引导基金已步入规范化高质量发展阶段,由“遍地开花”走向 “精耕细作”。

政府引导基金进入收获期

我国宏观经济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升级的重要发展阶段,政府引导基金作为这一历史发展时期促进“新经济”快速发展、转变财政投入方式的重要工具,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经历了探索起步、逐步试点、规范化运作、全面发展四大发展阶段后,2019年,我国政府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日益增强、运作模式日趋完善,目前已步入规范化高质量发展阶段。很多政府引导基金已经开始进入收获期,对政府引导基金的绩效评价也逐步走上正轨。

《报告》显示,多数引导基金为国资背景机构管理,市场化管理机制改革也在不断推进。早期成立的引导基金管理机构多为政府或其下属机构、中央或地方国资企业,随着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模式趋于市场化,政府委托市场化管理机构进行管理的模式逐步推广开来。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地方也开始改革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体制,将政府引导基金从政府下属部门剥离出来,纳入地方国有资产管理平台统一管理。这进一步促进了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市场化,保证了引导基金评审委员会独立评审、尽职调查等程序规范,由决策委员会择优做出引导基金投资参股决策,真正做到“好中选优”,同时也在项目储备、地方经济带动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权,从而更好发挥市场化的优势。

财政示范引导作用凸显

随着我国政府引导基金逐步进入投资后期、退出期,其政策引导效应日渐显现。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在促进集成电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中小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以上领域,共同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以及中小企业发展。

据《报告》披露,我国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通常由国家级政府和中央财政出资设立,主要聚焦以下三大投资方向:一是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如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二是直接或间接支持一批国家重点产业,一般由国家财政部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发起设立,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等;三是支持国企、央企创新改革发展,如国资委设立了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促进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中央企业的创新发展,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发展,随后又提出了建立由投资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企业创新基金三个层次组成的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的总思路。

在政策指引和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的带动下,各省级、地市级和区县级政府纷纷设立了服务各自地区的引导基金,在2019年也进一步从经营方面推进资源整合,以更好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包括上海在内的省市级政府引导基金积极整合小型基金,引进知名基金管理机构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将原有的分散化资金整合以形成“合力”,提高信息和资源互通,实现更有效的产业带动和扶持。

更多政府引导基金参与直投

如今,越来越多的政府引导基金采用委托市场化母基金管理机构进行管理的模式。2019年,越来越多的政府引导基金开始参与直接投资,通过直接投资行业领先企业的方式,引进地方急需的战略新兴产业。

《报告》称,国家级母基金,是指由财政部出资设立的母基金,母基金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从某种意义上说,国家级母基金代表了国家意志,从他们的投资方向和领域,也可以看出国家重点扶持方向和产业发展重点。

《报告》分析,2019年之前,国家级母基金直投业务相对较少,但在2019年,这些管理机构强势重仓进入直投基金,它们既做母基金,也做直投,且越来越重视直投,如中金资本、中国国新基金、诚通基金、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基金等。很多“国家队”的基金,如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期(俗称大基金一期)、国投等大型的直投基金都做出了不错的成绩。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