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再“腰斩”乐视网估值 持仓基金面临投资者赎回

唐柳雯

2017年11月20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乐视网停牌已超过7个月。上周,包括中邮、嘉实、易方达、财通、鹏华、招商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集体下调了乐视网估值。有分析指出,若算上今年前两次公募基金集体对乐视网估值的下调,三次下调后乐视网估值已经下跌75%左右,相当于被封13个“跌停板”。

公募最低看到3.9元乐视未复牌已下跌七成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继上周三中邮、嘉实、易方达和财通等公募基金公司发布下调乐视网估值公告后,又有近20家公募基金加入了下调其估值的大军中,其中包括诺安、申万菱信、国泰、富国、国海富兰克林、工银瑞信、泰达宏利、天弘、诺德、摩根士丹利华鑫、国投瑞银、大成、融通、招商、鹏华、南方、景顺长城、广发等。

在上述基金公司给出的乐视网估值中,诺安基金调整后的估值最低,为3.9元;而中邮、广发两家均将估值调整为3.92元;除此之外,其余基金公司将乐视网估值调整为3.91元。

这已是基金公司第三次集体下调乐视网估值。第一轮估值下调发生在今年7月,彼时乐视系被曝出资产遭法院冻结,贾跃亭宣布离职乐视网,中邮、嘉实等公司给出的估值价格为22.37元,易方达给出的估值价格为22.05元。第二次则发生在上月28日,乐视网三季报显示,其净利润亏损16.52亿元,中邮、嘉实等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将乐视网估值下调至每股7.83元;此后,20多家公募基金跟进发布了公告,调整乐视网估值。第三次则始于上周,贾跃亭、贾跃芳因个人资金、债务问题无法履行借款承诺,乐视网再出负面新闻,多家基金公司再次“腰斩”乐视网估值。

目前,距离乐视网4月17日停牌已过去7个月,如果按照乐视网停牌前4月14日收盘价30.68元(除权后为15.33元/股)计算,三次下调估值后乐视网股价已经下跌约75%,相当于13个跌停。

中邮系基金抱团乐视网3只基金持股占净值比超10%

三季报数据显示,由于流动性丧失,目前仍有不少基金重仓了乐视网,其中不仅有将乐视网作为指数成分股被动配置的指数型产品,更多的则是遵循“价值投资”理念进行主动配置的基金。

如果按持股数排名,则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中邮核心竞争力、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重组分级、财通多策略升级、工银中证传媒指数分级、鹏华传媒分级、鹏华创业板分级等10只基金持有股票数量最多。

其中,持股占净值比较高的几只基金分别是工银中证传媒指数分级、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双动力混合,三季报显示,这几只基金持股占净值比均在10%以上,分别为15.99%、14.83%、13.01%、11.61%。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比对基金二季报、三季报还发现,在重仓乐视网的基金中,有部分基金持有乐视网股票占净值比重呈现升高态势,也就是说,乐视网价格的涨落对基金净值的影响更大了。

以对乐视网持股数前十中占据三席的中邮系基金为例,二季度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中邮核心竞争力持有乐视网股票占其净值比重分别为9.67%、6.61%和10.63%;到了三季度末,这一比重则分别上升到13.01%、8.83%、14.83%。

遭遇“黑天鹅”第一时间赎回是上策

持股占净值比重的上升,对基金净值的影响更大,基金持有者或亏得更多。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桑柳玉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乐视网停牌时间较长,持有乐视网股票的基金无法在二级市场卖出股票,不少对市场较为敏锐的投资者已经先行赎回基金,致使基金规模缩水,从而使得乐视网的净值占比越来越大,其估值对基金净值影响也越大,从而进入“自我加剧”的局面。

正因如此,“基金多次调整估值,也是出于对持有人的利益的保护,能够让在不同时间点赎回的投资者承担与估值相应的损失。”桑柳玉表示,如果不调整估值,则“留下来”的投资者不仅将承担股价下跌的损失,还需要为先行赎回的投资者买单,“这对还在持有基金的投资者显然是不公平的”。

有了乐视网的前车之鉴,投资者在今后的投资中是否就能避免“踩雷”类似基金呢?桑柳玉对记者表示,“基金重仓乐视网其实是投资决策的失误,但任何一家基金公司都无法完全防止这种失误,所以监管才设置了投资单只个股不能超过净值10%的红线。”她指出,对于广大基金投资者而言,此类“黑天鹅”事件并无有效方法避免,只能在事后积极应对。“对投资者来说,如果发现持有基金的重仓股有大利空,且股票是没有流动性、卖不掉的,合理的选择就是第一时间赎回。”

此外,她也向记者表示,希望分散风险的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也可选择持股集中度较低的产品,“如果看到持股占净值比是7%或更高的基金,就直接避开这些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