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基金

十周岁基金公司沉浮路

崔启斌 苏长春

2015年11月06日08:0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还有不到两个月,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的2015年就将翻过,这一年里共有八家基金公司迎来了十周岁生日,十年间这八家基金公司既经历了2006、2007年和今年上半年两轮大牛市的红利,也遭遇到了2008-2014年慢熊行情,及今年流动性危机的重创。不过,这并未阻挡投研管理能力优秀的基金公司稳步向前。当然,期间也有不少基金公司在洪流中没落……

  崛起者:工银瑞信 建信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扛大旗

  所谓树大好乘凉,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和建信基金自然有着得天独厚的渠道背景优势。但在“业绩为王”的公募市场上,并不意味着只要有个“好爹”就可安枕无忧,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固定收益类基金上不断创造稳健的收益,是两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获取投资者青睐的关键。

  2005年6月诞生的工银瑞信,当年年末规模仅有38.86亿元,但十年发展后,眼下工银瑞信的规模已经翻了100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募业务总规模达到3912亿元,在102家基金公司中位列第三位,在同时期成立的8家公司中位列第一。

  近年来工银瑞信债券型基金业绩持续飘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近两年,工银瑞信旗下可比的26只债券型基金中(A/B/C份额分开计算),有16只产品业绩超过同期债基27.16%的平均收益,旗下成立三年以上的债券基金均曾荣获金牛基金奖。此外,工银瑞信货基整体超过2700亿元的规模也让很多基金公司望尘莫及。

  对于偏股基金投研上的短板, 2014年工银瑞信公司也开始发力,去年工银金融地产和工银信息产业收益分别摘得股票型基金冠军、季军。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工银瑞信的投研实力已足够强悍,此次“股灾”中,工银瑞信仍没能躲过流动性的冲击,旗下多只偏股型基金依然遭遇收益大幅下挫,可见在风险规避能力上,工银瑞信还有待加强。

  与工银瑞信相比,建信基金也毫不逊色,同花顺iFinD显示,建信基金旗下债券型基金最近三年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77.2%,遥遥领先于行业37.89%的均值。在权益类基金管理方面,建信基金的选股持仓谨慎,早在二季度股灾前就开始逐渐减仓。“公司不会轻易投资一些没有基本面的产品,因此在此次6月去杠杆的过程中能够较好地控制流动性风险。”建信基金副总裁张威威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建信基金规模2103亿元,在102家基金公司中位列第11名,在8家十岁基金中位列第二。

  张威威还透露,虽然建信基金无法像很多新公司一样拿出股权做激励,但考虑到行业人才的高离职率,目前公司也在研究相关的考核激励制度,明年有可能实施。

  没落者:汇丰晋信 益民基金

  投研创新能力皆平庸

  相较其他6家十岁基金公司,汇丰晋信、益民基金成立时间稍晚,纵观这两家基金公司十年的发展轨迹,很难看到它们在投研或者公司治理上,有自己明显的风格和强项,由此也导致两家公司规模增长的步伐持续放缓。

  数据显示,汇丰晋信在2010年规模曾突破100亿元,达到112.43亿元,但此后,汇丰晋信却开始走下坡路。2013年,该公司规模缩水至98.71亿元,今年三季度末股灾冲击下再度瘦身至79.86亿元,在10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1位。经过十年的发展,依旧是一家小型基金公司。

  资料显示,十年来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旗下仅发行了15只产品,其中偏股型基金占据12只,尽管该公司将投研精力都放在偏股型基金上,但业绩却分化明显,如主动管理型股基中,汇丰晋信大盘股票、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近两年收益达到105.16%和72.1%,但同期汇丰晋信消费红利、汇丰晋信中小盘股基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跑输均值。

  此外,汇丰晋信在产品发行和创新上也动力不足,尤其是在2006、2007年的牛市中,该公司期间仅发行了3只产品,2013年互联网“宝宝”风起之时,汇丰晋信也没有参与其中,错过发行时机。更让人失望的是,汇丰晋信在发展十年中,曾不幸出了钟小婧和林彤彤两例“老鼠仓”,这令基金公司的名誉口碑大为受损。

  与汇丰晋信一样,同期成立的益民基金至今也无法改变小型基金公司的身份。2007年,该基金公司规模曾飙涨至105.51亿元,但好景不长,在2008年之后的熊途下,益民基金一蹶不振,从2010年末的74.53亿元一度缩水到了今年三季度末的25.18亿元,在10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4名。

  值得一提的是,益民基金成立十年当中旗下仅有7只基金,产品线单一且十分匮乏,缺少规模增长的基础。另外,在投研业绩上,益民基金也没有一只拿得出手的明星产品,以致沦为公募市场上的平庸之辈。

  激进者:汇添富 华商基金

  投资风格大胆激进

  在8家十岁基金公司中,汇添富基金一直紧跟公募创新步伐,无论是2012年短期理财债基大热期间,还是互联网“宝宝”兴起之时,汇添富都不曾缺席,这也帮助它在规模上不断突围。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汇添富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已经近1500亿元。

  事实上,除了在产品创新上紧跟市场潮流外,汇添富权益类基金投资风格也较为激进,在今年上半年牛市行情中重仓热门的创业板股票,因为踏准行情,汇添富移动互联网在上半年的收益一度超越200%。然而成也萧何败萧何,这种激进的风格也导致汇添富偏股基金在股市流动性危机中,没能有效规避风险,遭遇净值大幅回撤。不过,由于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的拉升,这并未影响今年三季度汇添富的整体规模,较二季度末反而增长了321.39亿元,达到2453亿元。

  与汇添富一样,偏爱重仓创业板股票的还有华商基金,早在2013年华商基金就因重点布局创业板股票,旗下偏股基金业绩表现较好。然而,今年一季度华商基金旗下3只产品集中持有创业板公司京天利23.5%的股份,不曾想二季度京天利因收购门影响股价大跌,重仓持有该股的华商基金也受到了舆论的质疑。

  此外,在今年三季度股市巨震过程中,华商基金的抗跌能力也不强,三季度华商基金19只混基中,16只跑输同类混基平均30%的跌幅,可见激进的投资风格往往能在牛市中获利,可一旦遭遇市场危机难以躲避风险。华商基金的资管规模从二季度末的763亿元大幅缩水到494.39亿元,排名大幅下滑了7位至第35名。

  动荡者:交银施罗德 信诚

  人事不稳发展缓慢

  虽然与工银瑞信、建信基金一样同为银行系基金公司,且同年诞生,但交银施罗德近几年的发展步伐却愈加迟缓,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规模仅有658亿元,还未进入到千亿基金公司行列。

  资料显示,2013-2015年上半年本是股市向好时期,但交银施罗德公募资产规模仅增长约172亿元,排名也坠落至第27名,而同期工银瑞信、中银基金等银行系基金公司早已步入公募第一阶梯阵营。究其发展缓慢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或许与近两年来该公司人事动荡不无关系。

  自2014年末交银施罗德原总经理战龙离职后,交银施罗德便开启了大范围的人事调整,在此期间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岗位遭遇调整,今年以来该公司又先后有QDII基金经理晏青,偏股型基金经理李永兴、张迎军,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林洪钧、李德亮、赵凌奇、龙向东等大批基金经理出走。老人离去的同时必然会带来新的岗位调整,这对公司整体的投研水平或多或少会带来影响。

  除了交银施罗德外,信诚基金今年的人员离职率也居高不下,先是今年3月一拖六基金经理吴雅楠离职,紧接着基金经理谭鹏万、杨建标出走;6月信诚基金副总经理林军也挂靴而去;9月一拖四货币基金经理张倩也紧随其后离职。一年内多位投研人员离职。

  此外,信诚基金近年来由于在投研上业绩平平,且创新乏力,规模增长十分缓慢,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公募资产规模仅有340亿元,十年来一直未能突破500亿元。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