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基金

基金淘宝店体验式抽奖被“默许”

互联网基金销售监管疑放宽

崔启斌 苏长春

2015年09月30日07:5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苏长春)国庆长假将至,基金淘宝店也迎来了促销季,曾被多次质疑违规的抽奖、送礼活动,还在多家基金淘宝店如火如荼地上演。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基金淘宝店铺以体验、评价形式开展的抽奖、送礼活动并不算违规,监管层对于互联网基金的“底线”也有所放开。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20家基金公司淘宝店铺首页发现,天弘基金、建信基金、泰达宏利、兴业全球等至少8家基金公司都在开展抽奖、送礼活动。如天弘基金淘宝店“9月28日9:00-10月11日22:00,体验评价容易宝系列七只产品中任意一只的客户可参与抽奖”。泰达宏利淘宝店官网平台也显示,自9月9日-23日24时,每日签到即可抽奖1次,10元体验基金,体验任意1笔抽奖2次,100%中奖。同样,兴业全球基金淘宝店铺也在“双节”期间推出店铺新人体验评价兴全磐稳并收藏店铺,最高可送1000集分宝等活动。

  事实上,自2013年基金线上店铺在淘宝上线以来,由于开展线上促销、抽奖等活动,这类与基金销售法规相悖的营销行为引起市场质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借着互联网销售平台在打监管层的擦边球。 因为《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中明文规定,基金公司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

  难道基金公司在诸多质疑声中还敢公然违规?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目前基金公司淘宝店铺只要不是直接针对销售行为,而是以用户体验为目的开展的抽奖、送礼品活动,是被监管允许的。

  “该模式是淘宝平台面向多家基金公司统一、持续推广的业务营销模式,目前是监管部门认可的淘宝平台营销模式。”兴业全球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天弘基金也指出,为吸引投资者参与该投资者教育活动,采取送给用户一些权益或奖品的方式鼓励投资者参与该活动。此类活动仅针对投资者教育活动,对基金产品进行评价的行为,而非针对基金销售行为,与有奖销售行为有所不同。

  对此,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即便是“体验”也需要投资者真实购买基金份额,按道理说有打擦边球的意味,但既然监管层没有明令禁止,也暗示着对互联网基金销售采取了一种“放宽”的态度,基金产品本就比较抽象,放在互联网平台销售的基金产品,也难免需要契合互联网电商的销售模式,这样才能吸引年轻用户,只要没有触及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可以适当放宽。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也表示,其实互联网基金销售已经告别了没人管的时代,今年7月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明确将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划入证监会监管,随着互联网基金销售的不断发展与创新,监管的政策当然也应与时俱进。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