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基金

新基金“到点成立”弱市下再流行

马元月 苏长春

2015年09月29日07:4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依旧疲软,新基金销售市场也持续遇冷,大批新产品延长募集期。不过,发行市场不佳的当口,8月以来,却还有17只新基金能够逆市提前结束募集,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很多是采取了“到点成立”的策略,这样既大大减少了基金公司的发行压力,又能提高效率。

  什么是“到点成立”呢?新《基金法》规定,当一只新基金在发行期间任何一个工作日截止时间累计规模达到了2亿元、认购户数达200人(或1000人)之后,即可停止发行,并立即开始办理相关后续手续。

  货币基金就是“到点成立”的热衷者,如中秋节前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发行的一只货币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9月25日,但由于已刚好满足了成立条件,便决定在9月24日提前结束募集。另外,9月21日,国寿安保增利宝货币基金也采取“到点成立”策略,仅用两日便提前完成募集,该基金成立规模为3.1亿元,首募规模也并不大。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货币基金外,部分权益类基金为了迅速结束募集,也开始采取“到点成立”的发行策略。

  日前,国寿安保稳定回报混合型基金就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表示募集期截止时间提前至9月24日,9月25日起将不再接受基金投资者的认购。“该基金的首募规模并不大,可以说是“到点成立”,公司不追求在发行时做大规模,主要是为了尽快布局丰富产品线的角度考虑。”知情人士透露。

  正如上述知情人士所说,在权益类基金普遍不好卖的情况下,采取“到点成立”的发行策略更为讨巧。如华商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原本定于9月25日结束认购,但却将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9月15日,该基金最终的首募规模仅有2.6亿元。另外,在9月1日成立的永赢量化灵活配置基金,也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资料显示,该基金首募规模也不到3亿元。

  另外,8月17日成立的鹏华医药指数分级基金也在首募规模达到2.35亿元的时候提前结束募集,新基金公司九泰基金最新成立的九泰天宝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首募规模也仅有2.15亿元,刚刚迈过2亿元的成立门槛。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