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外汇

外汇占款跌幅连创新纪录

崔启斌 岳品瑜

2015年09月15日07:5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 实习记者 邹晨辉)外汇储备骤降已在市场意料之中,而金融口径外汇占款降速加快着实让市场一惊。最新数据显示,8月外汇占款下降7238亿元也再次刷新了降幅最大纪录。在分析人士看来,外汇占款下降显示资本外流压力,未来央行或再度操作降准工具对冲流动性缺口。

  央行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为28.18万亿元,环比下降7238.36亿元。这已经是外汇占款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今年6月,金融口径外汇占款曾下降937亿元。今年7月,金融口径外汇占款曾出现2491亿元降幅,就已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短短一个月,外汇占款降幅纪录就被刷新了。

  对于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降幅再次刷新的原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存在一定贬值预期,无论是境内居民还是企业购汇持汇需求都在增加。

  除了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出现下降外,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同样出现下降,但下降幅度明显少于金融机构口径。央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26.1万亿元,较上月下降3183.51亿元,再创历史最大单月降幅。

  对于8月央行外汇占款降幅与外汇储备降幅不一致的原因,央行昨日在就外汇占款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8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3184亿元,按照汇率折算,低于8月我国外汇储备下降939亿美元的水平。除了8月央行在外汇市场操作提供外汇流动性导致外汇储备下降外,当月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项目进行了一些资金提款,国际市场一些主要金融资产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调也增大了外汇储备降幅,因此出现了央行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降幅上的不一致。

  在分析人士看来,外汇占款出现大幅下降显示资本外流压力较大。民生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李奇霖表示,8月金融口径外汇占款数据下降反映中间价汇改之后,实体层面资本外流压力不减。在他看来,扭转资本外流需要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从央行层面看,可以通过提高售汇成本,直接公开市场干预,压缩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差,压缩套利空间,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货币政策层面通过降准稳定资金面仍有必要,紧缩货币和资金面影响信用派生或加剧人民币资产风险溢价,得不偿失。

  郭田勇同样认为,央行应该用实际行动信守承诺,保持人民币水平的均衡和稳定,要消除这种预期。另外,外汇存款降低对国内的商品市场、货币市场以及资本市场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央行不断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利率来进行调整。

  尽管资本流动压力较大,但监管层也没有停止外汇开放信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大连达沃斯夏季论坛提到,中国将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

  对此,央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目前境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等境外央行类机构均可通过人民银行代理,间接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即期、远期、掉期、期权等衍生品交易。下一步,将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直接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即期、远期、掉期和期权等外汇交易。人民银行前期出台的外汇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是对银行柜台业务,不对银行间市场交易。境外央行类机构进行远期、掉期和期权等衍生品交易属于银行间市场交易,不属于银行柜台业务,境外央行类机构及交易对手都不需要为此类交易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 进出口看钢铁“逆势”进出口看钢铁“逆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