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上市银行业绩先睹为快 国有大行集体“雪藏”成绩单

吕 东

2018年02月27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年报虽未至,快报接踵来。

虽然上市银行2017年年报披露大幕尚未拉开,但随着逾半数上市银行陆续披露业绩快报,去年这些银行的盈利情况也已基本呈现。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26家上市银行中有多达16家披露了去年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显示,上市银行的盈利和资产质量均处于改善阶段,目前所有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均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在资产质量方面,除了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有所增加外,其他银行均呈现下降趋势。

从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分类来看,业绩表现抢眼的银行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主,共计12家;股份制银行较为低调,共有4家披露了业绩快报;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行则均未披露业绩数据。

地方银行积极披露快报

国有大行保持业绩神秘

截至目前,在2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以及成都银行共16家上市银行对外发布了业绩快报。从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分类不难看出,地方银行对于业绩的披露显然更为积极,这类银行中共有12家已经对外发布了业绩快报。而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则较为低调,目前仅有4家股份制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

在资产规模上,相较于地方银行,4家股份制银行的体量无疑是遥遥领先。截至去年年末,除中信银行外,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与浦发银行的资产规模均已突破6万亿元大关,分别为64191.89亿元、62920.05亿元和61350.61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5.48%、5.88%和4.74%。中信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总资产为56776.91亿元,较去年年初下降4.27%,但较去年三季度末有所增长,中信银行也是所有披露业绩快报的16家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资产规模缩减的银行。

去年以来,在强监管力推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下,不少银行正加紧进行业务结构调整,以压降部分资产规模。从2017年上市银行所披露的去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来看,已有多家银行进行了缩表。

在披露业绩快报的地方银行中,上海银行的资产规模最高,截至2017年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8077.67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523.96亿元,增长2.98%。此外,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资产规模也均突破了万亿元大关,分别为17705.51亿元、11411.42亿元和10267.9亿元。在资产规模增速上,贵阳银行以24.65%的数据排名首位,而吴江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江苏银行、张家港行以及刚刚上市的成都银行的总资产增速也均达到了两位数以上。

净利润同比全面增长

资产质量改善明显

从目前已披露业绩快报的16家上市银行来看,2017年各家银行经营正逐步走出低谷,不但净利润同比稳步增长,不良贷款率更是集体出现下降。

在4家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盈利增速最快,该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两位数。招商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10.24亿元,增幅5.4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50亿元,增幅13%。兴业银行虽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00.81亿元,同比下滑10.81%,但其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71亿元,同比增长6.54%。此外,浦发银行与兴业银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25%和2.15%。

相较于中大型银行,地方银行特别是城商行的盈利近年来始终处于高速增长中,去年也不例外。在已公布业绩快报的地方银行中,除了上海银行与江阴银行外,其他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了两位数。刚刚上市的成都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6.54亿元,同比增长12.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09亿元,同比增加51.69%,该行净利润增速在所有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是最高的。

贵阳银行、常熟银行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20%,贵阳银行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0亿元,增幅为23.97%;常熟银行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2.67亿元,增幅为21.71%。

在资产质量方面,上市银行在2017年更是取得了全面改善,在16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除了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外,其他银行不良贷款率均较去年年初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南京银行与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在1%以下,分别较去年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和0.09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年末,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39%,是所有银行中最高的,但较去年年初下降了0.02个百分点。

好业绩助推估值上行

基金布局“好”银行

目前已披露的银行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大部分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资产质量改善或已成定局。而一份良好的业绩答卷,也让今年以来上市银行股价稳步提升,并为这一板块整体估值的回升提供了可能。

截至昨日收盘,银行板块的整体市净率仅为1.057倍,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处于最低位。此外,尽管今年以来银行板块涨幅逾10%,为各行业板块中最高的,但仍有包括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和上海银行在内的8只个股尚处于“破净”状态。此外,在26只上市银行股中,有16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而银行业绩的回暖,从基金最新持仓情况中也得以体现,一些去年业绩表现不错的上市银行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已受到了基金的关注。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招商银行被共计536只基金持有,数量居各家银行之首。各家基金共计持有招商银行77026.53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增持了2469.50万股。从基金对银行股的增减持比例来看,增持比例最大的是南京银行,基金去年四季度合计增持南京银行7146.43万股,增持比例为0.883%。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所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这两家银行在去年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了13%和17.01%。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