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票据理财收益率迷局:票面利率不足 理财平台叫价50%

毛宇舟

2015年11月17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票据理财收益率“迷局”:票面利率不足理财平台“叫价”50%

  浙商银行票据部人士对记者表示,11月份票面利率比3月份低了很多,目前6个月期限票据的票面利率在3.2%到3.25%之间,近期价格波动不会太大

  票面利率不足理财平台“叫价”50%

  浙商银行票据部人士对记者表示,11月份票面利率比3月份低了很多,目前6个月期限票据的票面利率在3.2%到3.25%之间,近期价格波动不会太大

  ■本报记者 毛宇舟

  受到央行双降影响,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的收益再次集体下滑。根据普益财富数据,10月银行发行的5553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4.54%,其中,只有94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及以上,占比1.69%。余额宝的7日收益率也是直线下降,11月15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2.849%。

  虽然多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不尽如人意,但银行票据质押类理财仍然大行其道,部分平台给出的收益率甚至达到了8%以上,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中国票据网数据发现,6个月期限纸票卖出的平均利率仅在3.19%。也就是说,部分理财平台给出的利率已经超过票据实际平均利率的一倍以上。业内人士称,这一方面是因为企业融资需求急切,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平台为了吸引人气自己补贴所致,但很难持续。

  票据理财大行其道

  在目前各大理财平台上,票据理财仍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品种之一。京东金融的票据理财中,新手专区推荐的票据理财收益率高达6.2%。例如小银票53354产品,理财期限为49天,100元起售,单笔最大限额为3000元,承兑银行为民生银行。

  在普通理财区,《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大部分在售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8%到4.9%之间,理财期限从40天到130天不等,承兑银行既有六盘水钟山凉都村镇银行这类村镇银行,也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京东金融这类产品发标比较频繁,且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这类理财产品一经发标,基本上半天时间就会被投资者抢购一空。

  据京东金融介绍,票据理财是商业银行将已贴现的各类票据,以约定的利率转让给基金、信托中介,信托中介经过包装设计后,出售给投资者。投资者购买了票据理财产品,就成了理财计划的委托人和受益人,同时获得相应的理财收益。

  京东金融提供的票据理财为小银票系列产品,收益率一般高于同期定期理财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且均由商业银行承诺兑付,是目前比较理想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苏宁金融同样将票据理财作为重要的理财产品,其银承库系列产品收益率达到了5%,投资期限为3个月到6个月不等,同样销售火爆,上周末发行的几款产品,昨日均已售罄。

  苏宁承诺,苏宁理财平台上的票据均有真实、可靠、足额的票据作为质押担保物,票据产品均委托银行进行托管和到期托收,并将到期托收资金偿付借款的本金和,如果借款企业到期无法完成兑付,借出人将依据《物权法》和《担保法》实现对票据的质权,获得票据到期的还款。

  凤凰金融也在9月份推出了凤溢盈银票产品,该产品100元起投,投资期限在1个月至6个月之间,初期上线收益率5%,100%保本保息。

  此外,大部分银行系P2P和互联网金融公司也都有类似产品销售。

  直贴利率不到3.5%

  银行承兑汇票是由在承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存款人出票,向开户银行申请并经银行审查同意承兑的,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对出票人签发的商业汇票进行承兑,是银行基于对出票人资信的认可而给予的信用支持。

  同样,票据贴现可以使一部分闲散资金拥有者和资金需求者互相利用,共获利益。对银行来说,贴现银行可获得可观的利息收益,资金收回方面也较快并且更加安全。对于贴现企业,通过贴现可取得短期融通资金。

  不过,与上述理财产品收益相比,银行承兑汇票直贴和转贴现的实际利率要低很多。全国银行承兑汇票网数据显示,11月15日的银行承兑汇票直贴价格为月利率千分之2.66,年利率不足3.2%,中国票据网的数据显示,6个月期限银行承兑汇票的买断价格利率在3.2%左右,均远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所需要支付投资者的收益。

  浙商银行票据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票面利率一直下滑,仅在如今临近年终略有回升,但是即便如此,11月份的价格也要比3月份低了很多,目前6个月期限票据的票面利率在3.2%到3.25%之间,近期价格波动不会太大。

  此外,正常情况下,国有五大行的票面利率要高于其他中小银行,除了期限等因素影响票面利率外,信用背书也是决定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报记者发现,大部分理财平台上,中小银行承兑汇票给出的收益往往要高于大行。

  所谓银行承兑汇票直贴,是指贴现申请人为了取得现金,将未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转让给银行,银行按票面金额扣除贴现利息后,将余额付给持票人的一种票据行为。也就是说,直贴可以使得企业以较低的利率获得流动资金。

  从目前的数据看,部分理财平台给出的利率已经超过了直贴利率的一倍以上。

  上述票据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国的银行承兑汇票为交易型票据,即供需双方必须在真实贸易背景下,才能进行票据化结算,即便是异地交易,也需供需双方见面,进行出票、背书等操作程序。也就是说企业高息进行融资,或许有自己的苦衷。

  互联网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互联网平台出售的票据理财产品收益高,一方面是因为企业融资需求急切,希望尽快获得资金,因而愿意付出相对较高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平台为了促销吸引人气,自己掏腰包补贴。不过,这种补贴很难持续。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