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10月信贷和社融双降 专家:与地方债置换有关

2015年11月14日13:0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薛白)12日下午,央行发布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内容显示,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136亿元,前值1.05万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4767亿元,前值1.3万亿元,创15个月新低。

针对社会融资与信贷数据下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地方债置换加剧导致社会融资与货币增速脱钩。按照社会融资的定义,其是指“非金融企业”从金融体系所获得的融资,而由于政府并不是企业,所以,其所发行的债券并不计算在社会融资当中。然而这部分政府债却会对货币供给产生显著影响,由此造成社会融资与货币增速之间出现巨大差距。

贷款和社融增量均大幅低于预期

齐鲁证券研究报告指出,10月社融新增规模仅为4767亿,创下历史新低,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从分项上看,人民币贷款创新低,外币贷款继续负增,主要与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外币负债减少有关,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和环比较9月都出现大幅回落,非标融资规模大幅下滑或与年底地方债置换部分非标有关,同时表外票据融资大幅减少,降幅大于历史同期水平。”

齐鲁证券研报认为,这次信贷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产能出清加快,转型加速,信贷需求回落;二是9月信贷数据大幅上升,由专项金融债带动的贷款配套功不可没,但鉴于目前好项目不足,专项金融债带动作用有减弱;三是信贷连续性差,根本原因在于信贷持续回升的基础不复存在。

此外,中泰证券研报表示,除了监管的限制、票据贴现增加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市场融资需求下降,企业投资扩产的动力下降,货币宽松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提振效果尚未显现。

货币政策逻辑未转向 降准降息仍有空间

机构普遍认为,目前资金市场流动性充裕,但实体经济需求不足,预计货币和财政双宽松趋势仍将延续。

东兴证券研报认为,11月初发布的央行三季度贷款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央行的货币政策更多的是托底经济运行,及防范系统风险,维持适度流动性,为实体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及改革保驾护航。货币政策的方向上没有大的变化,预计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变化不具备持续性。在实体经济低迷,美联储加息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年末货币宽松仍有空间。

中泰证券研报也表示,10月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双双下降,尽管对实体经济贷款维持稳定,但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CPI 降至1.3%,通缩压力仍存,还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依然存在降息的可能和降准的空间。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