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9月份中国外储下降432亿美元 降幅比8月份明显放缓

姜樊

2015年10月08日07: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中国的外汇储备在9月份延续此前的下降趋势。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外汇储备下降432亿美元,连续五个月下降。但与8月份大幅下降939亿美元相比,9月份外汇储备的降幅已明显放缓。

  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外汇储备为3.51万亿美元,略多于预期的3.5万亿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自去年6月达到峰值3.99万亿美元之后,便一路下行,虽然其间有很多月份出现小幅回升,但总体下降的趋势明显。

  中国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市场普遍认为,主要缘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内外需双萎靡等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

  民生宏观分析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预期回落,外汇储备的“下坡跑”已基本稳住。中期来看,美元流动性从宽松到紧缩,各新兴市场均受到资本流出的冲击,人民币也难以独善其身,未来仍将以6.5为底线进行双向波动。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具有贬值的基础,市场不宜草木皆兵。

  自今年8月11日进行汇改之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一度高企。央行此前也曾承认,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央行动用外汇储备直接干预外汇市场,导致8月份外汇储备大幅下降。

  恒生银行分析认为,目前美元兑人民币的在岸价格和离岸价格已经非常相近,这意味着,人民币的未来走势将趋于平稳。中国未来数月的出口或出现温和反弹,贸易盈余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同时,中国央行将于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此举将增加外汇投机成本。据此预期,外汇储备有望在未来数月止跌企稳。

  此外,昨日的央行数据还显示,9月份中国的黄金储备为612亿美元,较8月末的618亿美元小幅减少6亿美元。外管局相关负责人在9月30日表示,黄金价格的大幅波动不利于储备资产保持安全性,且黄金流动性欠缺、国内需求强劲均成为中国外汇储备在过去六年中增长缓慢的原因。

  ■相关新闻

  中国制造业PMI略有回升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出现微幅回升。

  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9月份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都出现回升,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推进下,国内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在中秋、国庆等节日消费的带动下,与消费品相关的行业继续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2.3%,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而消费类行业的PMI指数为55.1,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酒饮料、农副食品、烟草等行业PMI连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汽车业重回临界点上方。

  不过,赵庆河表示,虽然9月PMI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临界点之下,并低于历史同期水平。这表明,内外需求依然偏弱,制造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其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赵庆河表示,这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市场信心稳定。由于“双节”因素,与居民消费相关的服务行业进入旺季,其中,住宿、快递、零售、电信、互联网软件等行业增长较快,成为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的主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房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仍处在较高景气区间,但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