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人民币成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范晓

2015年10月08日07: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实习记者 范晓)据国际支付商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人民币首次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市场份额升至2.79%,创下新高。排名前三的美元、欧元、英镑所占份额分别为44.8%、27.2%和8.5%。

  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提速,在过去三年里,人民币市场份额超越了七种货币,全球支付排名从第12名升至第4名。今年8月,超过100个国家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值得注意的是,90%以上的交易集中出现在10个国家,其中新加坡占到了24.4%,成为了除中国香港外最大的人民币清算中心。

  与此同时,全球1700多家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4%,其中约600家机构虽没有在中国或香港设点,仍使用人民币支付。

  在贸易融资领域,人民币在全球信用证开证货币中占到了9.1%的市场份额。在全球信用证使用量方面,人民币是第二大货币。数据显示,今年8月,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的外汇交易数量同比增长50%,环比增长20%,首次在一个月内超过100万笔。

  Swift指出,可能是受到中国央行引导人民币中间价贬值的举动影响,人民币的8月外汇交易金额亦较前月增长20%。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