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孟志强:“积分圆梦”行动让金融与慈善产生化学反应

2015年09月28日15:4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李栋)28日,“积分圆梦、为爱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民政部慈善司副司长孟志强在会上表示,“积分圆梦”公益行动将金融消费者、金融机构、公益机构以及受助对象连接在一起,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新技术的支持下,让金融与慈善产生了化学反应。

孟志强表示,积分圆梦的第一个积极作用和特点,应该说有效地拓展了社会公众对慈善事业的参与程度。

如何让更多的公众更方便地接触并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呢?

“我们现在有4亿多银行卡持卡人,每个人基本上不止有一张银行卡,对应银行卡交易额产生的积分,这个数字是一个很大的量级。”孟志强说,积分圆梦从积分入手,盘活了沉淀的规模庞大的积分的资源,不仅为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资源的存量,更可以有预期稳定的增量,为每一个金融消费者日行一善、随手公益,达至人人慈善、时时慈善的目的,为我们这个目标提供一种常态化的通道,这是它的最大意义所在。

第二个积极作用是较好地提高了慈善行为的效益不论在哪个行业,一个能够降低行业交易成本、提升行业交易效率的商业模式,才算是一个好的模式。

孟志强介绍说,“积分圆梦”借助金融的手段和平台,将捐赠行为内嵌于每一个人平凡的金融交易行动中,让每一个持卡人以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方式参与到公益慈善当中来,同时利用我们兼容系统的统计技术和披露功能,让积分代表的慈善资源使用情况更为清晰和透明。在提升慈善行为效率方面,探索一条新的路子。

第三方面的积极作用和特点,是精准地遴选了慈善资源的投向。

积分圆梦近期的投向,一个是我们的困境儿童,一个是环保事业,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发挥慈善事业统筹社会力量和资源的作用,帮助政府解决社会问题,目前困境儿童救助的问题、环保问题,都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地的高度重视和关注。“积分圆梦”首批支持了慈善项目就是以这两个社会关注点为对象,打造出与之对应的公益产品,对于回应社会关切、推动问题解决、提升慈善资源使用效益都具有积极重要的作用。

第四个方面的积极作用和特点,是“积分圆梦”行动向全社会输出了非常积极的正能量,怀慈心行善者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提倡的诚信、奉献精神之所在。

青年则是弘扬传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去年中央金融团工委就曾具体实施金融青年阳光助残“五个一”行动,为残疾人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非常有意义。此次,在取得以往成绩的基础上,“积分圆梦”的活动仍然由金融系统当中的广大青年员工发起,由共青团组织打造。

“据我了解,目前还没有向社会做全面宣传的情况下,我们捐赠量就已经超过了二千万,应当讲,金融系统的青年人正在通过现货的公益实践和慈善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全社会输送巨大的正能量,展示了我们金融系统的广大青年的最佳风采,这个风采非常值得我们全社会的公众来赞赏。”孟志强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