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尚福林:城商行要遏制不良贷款“双升”

金彧

2015年09月24日07: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9月23日,银监会披露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5年度城商行年会上的讲话,尚福林表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防控信用风险仍然是城商行的首要任务。要着力遏制不良贷款上升势头,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银监会统计显示,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1个季度上升,截至今年6月末,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37%,不良贷款余额有112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265亿元。

  尚福林强调,要按照“透明、隔离、可控”的原则规范跨界业务发展,加强银行融资与非银行融资之间的防火墙建设,切实防范外部风险向城商行传染。

  尚福林认为,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是银行业的重要使命。从抵御风险能力上看,小银行发生风险的概率会高一些。城商行在当地市场份额较大,是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主力军之一,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除此之外,城商行的流动性风险、违法案件等也备受重视。近期,城商行案件高发,大部分作案手法简单,有的涉案金额巨大,甚至影响到了机构的生存。还有银行员工内外勾结,去卖一些违规开发的理财产品。

  对此,尚福林表示,银行必须高度重视,要着力防控案件风险。同时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员工管理,切实把案件高发势头遏制住。

  2015年度城商行年会发布的《改革与发展——城市商业银行20年发展报告》认为,当前城商行信贷资产正步入违约高峰期,而这次的不良高峰是市场化后的首次高峰,带有普遍性,是明显的、非行政化的环境下形成的不良贷款。

  分析人士认为,控制不良贷款的关键还是预防,在贷款发放之前,做好对行业、企业的调查,才能降低风险。

  ■ 链接

  城商行频现违法违规风波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是城商行与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竞争的利器之一,不过,近年来城商行也频频陷入理财产品违约违规风波。

  2013年媒体爆出一对夫妇购买的宁波银行6亿元理财产品到期无法兑付。据了解,出事的并非银行正规售卖的理财产品,而是一种有限合伙基金,将其“伪装”成正规的银行理财产品并私下联系银行员工售卖。多家城商行的员工涉及其中。分析人士认为,在类似金融诈骗案中,政府监管部门的责任无法回避。

  此外,城商行员工内部监守自盗的现象也频繁发生,今年初,杭州联合银行42名储户的近亿元存款被盗,系银行员工与社会人员里应外合,通过伪造存单欺瞒储户,将存款“偷”走。 今年2月8日,浙江金华警方抓获公安部列为A级逃犯的原烟台市烟台银行支行行长刘维宁。刘维宁自2011年4月至2012年1月,多次将该行库存银行承兑汇票取走,涉案金额高达4.36亿元。

  这样的问题也影响到了城商行自身上市融资进程。此前曾排队IPO的江苏吴江农商银行,2012年也被爆出拼命开分行扩展版图,借理财产品补血。还曾于2008年因未经批准私募发行4亿元次级债券,被央行通报批评。2014年12月,江苏吴江农商行IPO之路被中止。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