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银行的“金饭碗”早该没了 薪酬下降是警钟

2015年09月18日08: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的“金饭碗”早该没了 薪酬下降是警钟

  银行原来躺着赚钱的业务,正被余额宝和p2p蚕食,虽说目前吞食的比例还较小,但如果不是政策保护,恐怕大量储蓄存款将会更多地转移到互联网金融平台。

  工作相对轻松、收入又高,银行、保险等金融职业在“铁饭碗”行列中含金量最高而有“金饭碗”之称。

  然而据媒体近日报道,根据a股16家银行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尽管从给付员工现金总量来看,除了农行稍有下降外,其他15家银行今年上半年都在上升。但是由于人员扩张等原因,从人均薪酬来看,薪酬下降的银行也不在少数。一些银行员工自我感觉这两年收入不如从前,确实不是无病呻吟的哭穷,以往“金饭碗”的银行员工也出现离职风潮、更有甚者连高管都跳槽出走。

  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之下,传统银行的效益明显受到影响。虽说16家a股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都有所增长,但国有五大行的同比增速明显下降,都不超过1.5%,而2014年这五家银行的同比增速最低也不过是5.59%,最高达12.6%。业绩下降,薪酬跟着下降,也是合情合理的事。

  当下来说,政策对于传统银行机构依然还是持保护态度,这一方面与银行业事关金融安全与整体经济形势有关系,担忧传统银行被边缘化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互联网金融进入银行业的门槛仍然较高。7年前马云的那一声“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大潮助威呐喊之下,至今还让银行心有余悸。可以想像,支付宝等锐器确实已经危及了银行的支付系统,以往享受着垄断带来的福利的银行,原来躺着赚钱的业务,正被余额宝和p2p蚕食,虽说目前吞食的比例还较小,但如果不是政策保护,恐怕大量储蓄存款还会更多地转移到互联网金融平台。

  如果不是政策方面的有意保护,银行的存款余额就会大幅下跌,银行还拿什么放贷?员工还有什么机会捧着金饭碗?

  因此,部分银行人均薪酬下降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一记警钟。

  回顾当下的传统银行业环境,截至2014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8426亿元,已连续12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为1.25%,较年初上升0.2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的反弹,增加了银行运作的风险。

  而息差的收窄也进一步加剧了银行的困境,2014年我国商业银行存贷款利息净收入占营业净收入比例为48%,比3年前下降了7.3个百分点。可以预见,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利差将进一步收窄,利息收入占比将进一步下降,那种做大规模吃利差的传统盈利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了,必须转变盈利模式。

  2014年,银行业贷款增速已降至13.5%,比前5年平均增速下降了6.5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9.7%,比前5年平均下降了一半多。随着利润的下滑,财大气粗的银行也开始屈下身子,找一些边角业务比如代收水电费等谋生。

  无奈之下,银行业亟待以二次改革求生路,于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运而生,混业经营的欲望也与日俱增。而近期,又是取消存贷比设限,又是降息降准,接二连三的宽松政策给银行松绑,此时正是银行混改混业的好时辰。央行调控的组合拳给银行业带来较大的自由空间,混改已有顶层设计,混业也提上议事日程,现在就看银行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了。

  正如流行歌曲所唱,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上一轮的国企改革打破了许多人的“铁饭碗”,但随后激发的市场活力和市场热情我们有目共睹。同样,即使没有互联网金融的倒逼,银行业的“金饭碗”其实也早该没了。

  □蔡恩泽(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责编:薛白、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