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存准考核改革相当于新增一个“万亿级池子”

2015年09月14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存准考核改革相当于新增一个“万亿级池子”

自9月15日起,央行将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此次改革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商业银行拥有了超过1万亿元的可随时动用的紧急备付资金,这部分资金足以应付流动性的时点波动和外汇占款减少引发的流动性风险。需要重点说明的是,不能把这项改革看作是变相降准,而且A股市场会对此做出正面反应。

现行存款准备金制度从1998年改革实施至今,我国对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实行时点法考核,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需每日达到法定要求。具体做法是,每月的5、15、25日的时点缴纳存款准备金,根据月末、10日和25日的存款基数,实行原则是多退少补。

在外汇占款连续稳定大额增加的背景下,存款准备金施行时点法考核有助于熨平流动性波动。但在外汇占款持续减少甚至负增长的状态下,时点法存款准备金考核办法就会放大流动性波动。比如,商业银行月底一般性存款余额往往会多增,那么对应的下月5日就需要补缴一大笔准备金,从而造成时点性的资金面波动。

存款准备金施行平均法考核,要求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算术平均值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存款准备金制度,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央行给出了存款准备金考核的每日下限: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

央行日前公布的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34.05万亿元,按照上述原则,商业银行可动用的最高紧急备付资金为1.34万元。但商业银行同时一次用足这1个百分点的可能性很低,保守估计,存款准备金考核办法改为平均法后商业银行可动用的紧急备付资金可超过1万亿元。

存款类金融机构有了这1万亿元紧急备付资金,足以应对突发事件而引起的流动性异常波动。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这项改革是存款准备金考核方法的改革,不是降法定存准率。新方法的主要效果是允许银行有更大的灵活性来管理流动性,也有利于减少对市场利率的冲击。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新的准备金考核制度配合了银监会对商业银行存款的日考核监管,法定存款准备金与存款保持趋势一致即可,而且预留了1%的冲击垫,将在边际上小幅放松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要求。此外,这项改革也将在A股市场上得到正面反应。

(责编:薛白、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