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上市银行晒“中考”成绩: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5年09月02日00:19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李彤 付长超 魏倩)8月30日晚间,A股16家银行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银行对不良资产核销和拨备计提的力度加大,净利增速普遍放缓。

整体上看,上市银行净利润仍在增长,但增速放缓。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16家银行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015.32亿元,2014年同期总额为6849.23亿元,同比增长2.42%。但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平均增速,今年上半年为6.97%,远低于2014年的14.1%。

具体来看,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南京银行(601009.SH)居首为24.5%,其次是宁波银行(002142.SZ)15.1%、平安银行(000001.SZ)15%、北京银行(601169.SH)13.4%,其余12家银行均跌至个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不到1%。

净利增速下降的同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趋势不减。2015年中报显示,A股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493.83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2912.03亿元,增幅为52.17%。不良贷款比率平均为1.31%,2014年同期为0.99%。上半年有13家银行不良贷款比率突破1%,而2014年同期仅有6家。报告期内,上市银行多加强了核销不良资产和拨备计提。

针对上市银行净利润下降,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对记者表示,经济下行期不良多发,不良拨备计提增多;利率市场化推动下,利息净收入增长降低;降息和负债成本下降不同步等是银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认为,今年上半年三次降息使贷款收益率下降明显,同时伴随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不断扩张,负债端的利率下行明显要慢于资产端。

有业内人士坦言,银行风控哪家强,在经济下行期是一场实战比拼。此前银行不良贷款的区域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行业涉及钢铁、煤炭、零售批发等。以煤炭企业为例,煤价近年来一直低迷,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幅度大。但是目前银行业普遍加强了风控管理,进行积极应对。

数据显示,中信银行上半年拨备覆盖率约179%,很大一部分有抵押,目前温州、佛山地区担保链基本拆完,并严格控制对担保公司的准入。

浦发银行副行长冀光恒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年报中营收增速比净利润增速高出十几个百分点,两者的差额实际上就是被不良“吃掉”了。浦发高层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主要通过清收核销的方法,共处置不良资产119亿,其中核销53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关注银行不能仅看盈利和不良,最核心的是资产负债表的质量。从拨备前利润增长看,银行还是有盈利能力的。银行业加大拨备计提和不良核销是值得鼓励的,这样能够增强抗风险能力,对冲业绩压力。

谈及下半年银行业发展趋势,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向本网记者表示,10月1日起存贷比正式取消,这将彻底改变银行“以存定贷”的经营策略,存款作为商业银行战略性核心资源的属性消失,增加了行业发展的变数。

 

 

(责编:田原、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