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五大行上半年净利润总额超5138亿 平均日赚28亿元

马文婷牛颖惠余雪菲

2015年08月31日07:4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文婷牛颖惠余雪菲)昨晚,建设银行和光大银行发布了2015年中期业绩,至此,A股16家银行半年报全部发齐。记者根据16家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计算,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7021.91亿元,平均日赚38.5亿元。其中五大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总额超过5138亿元,平均日赚28亿元。

  8家银行利润个位数增长

  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继续下行,16家银行中有8家银行净利润增速个位数增长,其中,五大行净利润增速更是徘徊在1%上下。

  中报显示,上半年,工行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同比增长0.7%;建行实现净利润1318.95亿元,同比增长0.94%;中行实现净利润949.86亿元,同比增长1.69%,是五大行中净利润增速最高的一家;农行实现净利润1045.64亿元,同比增长0.5%,在五大行中增速最慢,且下滑最快。此外,交行实现净利润373.24亿元,同比增长1.5%。

  16家上市银行中,三家城商行业绩表现最突出,南京银行业绩增速最快,达到24.45%,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也实现了15%左右的业绩增长。此外,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速也达到15.02%,是唯一一家两位数业绩增长的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

  ■分析

  对于业绩增速的放缓,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业的利润增速这两年都在趋缓,并且趋势越来越明显,其主要原因是“三期叠加”,经济在转型,很多实体企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银行业利润增速趋缓是“银行业为经济下行付出的成本”。交行行长彭纯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银行是周期行业,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银行的压力就会更大。但是在这种压力下,还是有很多发展机遇的,关键是转型要做得好、风险要把控得住。

  姜建清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经济运行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发展仍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

  资产质量拐点未现

  此前市场预计今年银行业可能会出现资产质量的拐点,不过从半年报来看,银行资产质量拐点还未到来,除北京银行外,多数银行不良贷款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以工行为例,上半年,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了双升。截至今年6月30日,工行不良贷款余额1634.95亿,相比去年底增加31.32%;不良贷款率1.40%,较2014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1.40%的不良率已经接近工行今年的控制目标。

  此外,其他国有大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也有所升高,农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83%,较上年末增加0.29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率为1.42%,较上年末上升0.23个百分点;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35%,较年初上升0.1个百分点。

  ■分析

  对于上市银行未来的资产质量,穆迪金融机构部副董事总经理刘旻雁预计,今年银行不良率将进一步恶化,盈利受压。她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正进一步放缓,同时经济结构调整正在进行。结构调整中会伴随着很多行业产能的供需关系变化,造成有些行业产能过剩,所以在经济下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银行所面临的企业违约率会上升,今年银行的不良率和一些主要的资产质量指标都会进一步恶化。作为从业者,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也坦承,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该行不良贷款率或将持续上升。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