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3%贬值压力一次性释放 人民币未来会进入升值通道

余雪菲

2015年08月14日07: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昨日召开记者发布会,解答近日人民币汇率等热点问题。央行认为人民币3%贬值压力已经一次性释放,监管层可以稳定人民币外汇均衡,重申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强调人民币未来进入升值通道。

  3%贬值压力一次性释放

  连续两天下跌逾千点后,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度贬值1.11%,报6.4010。

  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与市场汇率偏离幅度较大,影响了中间价的市场基准地位和权威性。根据市场调查和分析师的普遍估计,这种偏差大约累积了3%。中间价基础报价机制完善后经过两天的调整,人民币汇率逐渐向市场化水平回归,3%左右的累积贬值压力得到一次性释放,此前偏差校正已经基本完成。

  在监管层看来,货币宽松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贬值压力。张晓慧表示:“一段时间流动性的宽松促进了货币信贷的偏快增长,从而影响了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一定的贬值压力。”

  “贬值10%促出口”无根据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易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作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的均衡汇率水平是让市场决定的,央行官员不能对汇率水平说三道四,我们更加注重的是汇率形成机制建设。所谓‘官方要求贬值10%以促进出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易纲表示:“中国采取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市场有波动且波动幅度超出容忍区间时,我们还是坚持管理,最终目的是让市场供求关系在汇率定价中起决定性作用。目前央行已经退出对汇率的常态式干预,但市场仍存在一个每天波动限定在2%以内的‘游戏规则’。”

  人民币未来进入升值通道

  张晓慧说:“在最近两天人民币中间价向市场回归的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贬值方向的调整,从而引发了市场关于人民币汇率会不会出现持续贬值的质疑。在我看来,从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看,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于未来人民币走势,张晓慧介绍,长期看人民币还是强势货币。今年前7个月,中国贸易顺差高达3052亿美元,这是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的重要基础。从宏观环境看,中国经济上半年7%的增速在全球看仍是不错的。

  此外,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等基本面,决定了当经济中其他因素和困难积累起来的偏差得到校正后,未来人民币还会进入升值通道。

  >>三问汇率

  1人民币会贬值多少?

  汇率水平由市场供求决定

  人民币此轮将下跌多少?易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作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的均衡汇率水平是市场决定的。

  不过,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此次汇率只是阶段性小幅贬值,并不存在大幅下跌的可能。他预计,此次人民币或最低贬值到6.50关口。在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看来,此轮贬值幅度不会超过10%,基本上在6.7之内。

  2贬值会持续多久?

  当前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对于人民币会不会出现持续贬值,张晓慧说:“我的回答是,从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看,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称,从经济基本面看,不存在导致人民币长期、持续、大幅度贬值的因素。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由于汇率波幅限制还在,加上中国经济总体仍属平稳,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

  3是否发生资本外流?

  资本流入流出是平衡的

  有分析人士表示,应警惕此次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导致的资本外逃。

  针对这一质疑,易纲表示,官方监测显示,中国的资本流入流出应当是平衡的。至于近期外汇储备有下降,易纲表示,这是由于居民、企业持有外汇增加和企业对外投资加大引起的。

  黄益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中国经济不出大问题,就不会出现大规模资本外逃。

  京华时报记者 余雪菲

(责编:李栋、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