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長:鼓勵通過兼並重組實現支付機構結構優化

2017年11月17日08:23  來源:証券日報
 

11月16日,由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舉辦的第六屆中國支付清算論壇在北京召開。央行副行長范一飛出席論壇時指出,鼓勵通過兼並重組等方式實現支付機構結構優化。

范一飛提出,我國支付產業“走出去”快速發展,服務、技術、標准和網點輸出全面推進﹔“引進來”穩步推進,頂層設計基本完成,一些領域的對外開放已經落實到位﹔國際交流日益深化,迎來了難得的戰略機遇期。

范一飛提出,在牢固樹立“開放”新發展理念的基礎上,要把握好四個原則:一是全面開放原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推進電子支付領域的對外開放,歡迎和鼓勵外資參與我國電子支付業務的發展和競爭,促進我國支付服務市場格局進一步優化。二是均衡開放原則。政府部門將繼續遵循總量控制、結構優化、提高質量、有序發展的原則,重點做好對已獲牌機構的監管引導和整改規范,通過續展等監管措施實現優勝劣汰,同時鼓勵有實力、可持續發展的中外資機構入場開展業務,鼓勵通過兼並重組等方式實現支付機構結構優化。三是有序開放原則。實踐中遵循先放開前端交易和結算,后放開后台清算的總體開放順序。四是開放與監管匹配原則,支付業務屬於重要的金融業務,無論是國有經營主體、民營主體還是外資機構,不管從事哪種業務,一律實行准入,一律納入監管。

范一飛希望市場機構高點定位,搶抓機遇,繼續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支付產業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中贏得先機。一是對內對外同頻共振,監管部門、自律組織和市場主體都要結合實際,把全面對外開放列入工作日程,支持支付服務、技術、標准和網點的對外輸出,搶佔全球支付產業發展的更多“制高點”﹔歡迎更多的境外機構以資金、技術和智力形式參與國內支付產業。二是改革開放相互促進。抓住擴大對外開放的窗口期,對於支付產業中存在的外資准入限制和股比限制盡快梳理解決。三是通力協作互惠共贏。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