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美聯儲利率不變仍暗示加息 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

2015年09月18日13:44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薛白)美國當地時間9月17日,美聯儲在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結束后宣布,美國將繼續維持0.00%-0.25%的超低利率不變,同時下調了2016年和2017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和通脹預期。商務部和國家外匯局均表示,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

從投票結果來看,僅有一人投反對票,這是2015年六次會議以來,首次打破全票贊成的景象,這表明美聯儲內部對經濟分歧並沒有外界想象的大。美聯儲主席耶倫表示,美元上漲、能源價格走低,隻對美國的通貨膨脹率形成暫時性的壓力,美聯儲仍有可能在未來加息。關於全球經濟,耶倫稱中國與新興市場是全球經濟中值得關心的焦點。

民生証券研究院執行院長、首席宏觀研究員管清友認為,往后看12月以內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大,目前市場預期概率為64%﹔多數機構也認為年內必有一次加息。同時,中國商務部和國家外匯局表示,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

美聯儲仍暗示年內升息

美聯儲主席耶倫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聯儲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仍然沒有重大變化。耶倫稱,中國和新興市場是美聯儲的關注重點。“近期金融市場波動可能限制美國經濟,尤其對中國和新興市場引起的波動感到擔憂。我們討論了加息事宜,但鑒於海外不確定性和通脹疲軟,我們決定觀望。”耶倫表示,當看到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及通脹回升時,開始加息才是合適的。

民建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馬光遠認為,美聯儲推遲加息並非因為顧忌新興市場的動蕩,而是擔心新興市場的動蕩影響美國經濟的復蘇。

平安証券的研報認為,此次美聯儲下調了對2015 年底以及未來兩年對聯邦基金利率預期的中值,利率預期的下調顯示出美聯儲的鴿派態度﹔根據利率預期,美聯儲年內仍將升息1 次,而未來兩年每年升息4 至5 次。

此外,2015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增速僅有1.5%,而2014 年同期達到1.9%,美國經濟增長正歸於平庸。美聯儲此次會議首次表達了對海外金融市場風險的關注,認為外部因素雖然不會實質影響美國經濟增長,但會改變短期通脹預期美聯儲此次會議再次傳遞出美聯儲加息路徑將是非常漸進緩慢的信號,預計美元指數在首次升息前仍將高位震蕩,而大宗商品的風險偏好將略為提升。

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

雖然綜合多方分析來看,未來美聯儲啟動加息恐是必然趨勢,但數據表明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

9月17日,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有限的,中國企業對美國的投資仍然會保持一個比較高速增長勢頭。

他指出,今年前8個月,中國對美國的投資達到44.3億美元,同比增長35.9%,繼續保持了較好的發展態勢。中國企業會綜合考慮一些因素,東道國的利率等宏觀政策,但更主要的還是從全球產業布局調整的角度,會根據自己企業的需要,尋找合適的發展機遇。

與此同時,在17日舉行的外匯局新聞發布會上,外匯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表示,在市場化過程中,美聯儲的政策對人民幣的匯率波動影響是正常的,當前,人民幣匯率已經趨於穩定,不存在誘發資金大量流出的市場基礎。

“今年8月份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4%左右,對歐元、日元、英鎊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貶值,人民幣貶值壓力通過8月11號以來的持續釋放,已經基本釋放完畢”王允貴說,中國每個月大概有500億美元的國際收支基礎性順差,這個順差是對人民幣匯率不存在貶值的基礎保障。

從貨幣政策角度來看,管清友認為,央行目前處境是:外部加息使利差收窄、匯率承壓,內部豬肉帶動CPI緩慢上行、傳統產業低迷帶動PPI加速下行﹔央行目前政策組合有:繼續降利率抗通縮,CPI壓力由供給端自然消化﹔同時通過干預和加強資本管制保匯率,維持國內資產價格穩定,外匯佔款缺口由降准對沖。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美聯儲決定維持利率不變美聯儲決定維持利率不變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