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銀保合作更進一步 高速擴張之后開墾資管領域

2015年09月17日08:06    來源:金融投資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保合作更進一步 高速擴張之后開墾資管領域

  日前,中國保監會批准了建信人壽保險和建銀國際(中國)共同發起設立建信保險資產管理申請。為此,建信保險資管正式進入開業前的籌建階段。

  此前,中銀保險增資收購中航三星人壽保險51%股權獲批,中行終於圓夢壽險牌照,國有五大行全都擁有了控股的壽險公司。業內人士表示,可以預見,今后70多家壽險企業圍繞銀行網點的爭奪更加激烈,同時資管業務成為強強合作的新領域。

  現象

  國有五大行齊聚壽險業

  隨著中國銀行(601988)全資子公司中銀保險成為中航三星人壽控股股東,至此工商銀行(601398)、建設銀行(601939)、農業銀行(601288)、中國銀行、交通銀行(601328)五大行齊聚壽險業。目前被上市銀行控股的保險公司包括:建信人壽、工銀安盛、農銀人壽、中銀保險、中銀三星人壽、交銀康聯人壽、招商信諾人壽和中荷人壽等。此外,上市公司中報披露,16家上市銀行絕大多數都與保險業務相關。

  數據顯示,7月保費排名中,建信人壽以283億收入排名13,依次是中郵人壽(218億)、光大永明人壽(176億)、工銀安盛人壽(158億)、農銀人壽(132億)、招商信諾(52億)、交銀康聯人壽(33億)。

  據統計,上半年各家保險公司分支機構設立情況發現,擴張最迅猛的屬於銀行系保險公司,半年內2-3個省市地區擴張速度在進行。

  建信人壽今年內分支機構新增浙江、遼寧和陝西﹔農銀人壽新增江西、黑龍江和廣西﹔招商信諾新增重慶、湖南和河南﹔工銀安盛新增福建和山西等。“這類銀行股東的保險公司擁有強大的渠道和股東背景,過去3年保費增速較快,資產累積的速度較快。這類公司是未來比較有潛力上升到第一梯隊的公司。但缺點是渠道過於單一,個險渠道相對較弱。”有分析師表示。

  動作

  大步進軍資管業務

  據了解,此次建信保險資管(籌)注冊資本為1億元人民幣,建信人壽為其控股股東,建信保險資管(籌)也是國內首家獲准籌建的銀行系保險資產管理公司。

  據悉,建信人壽是國務院批准的首批銀行控股保險公司試點之一。數據顯示,自2011年揭牌以來,建信人壽保費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88%。2015年上半年,建信人壽保費收入達到261億元,同比增長121%,總資產達到587億元。

  有業內人士表示,隨著資產規模壯大,銀行系保險公司已經開始進軍資產管理領域,設立自有資產管理公司。此次銀行系險企建信人壽旗下的資管公司正式拿到“准生証”,標志著銀行系險企正式步入資管行列。

  建設銀行內部人士表示,獨立的資管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會提高保險公司在項目獲取過程中的優先權和成功率,還可節省成本。而且獨立的資管公司可以聚集專業化投資人才,有利於控制風險,以達到保險資金的保值增值。“籌建保險資管公司,能有效實現從以保險資金運用受托管理為主向全面財富管理的戰略轉型,進一步改善保險經營狀況,提高資產運營收益和風險控制能力。”

  與此同時,其他銀行系保險公司亦不甘落后。據悉,目前工商銀行和交通銀行也有意分別以工銀安盛人壽、交銀康聯人壽作為平台,申請籌建各自的保險資產管理公司。

  影響

  銀保合作再度深化

  一位業內專家表示,銀行與保險公司合作屬於雙贏,保險公司看中銀行眾多的網點,銀行則看重保險公司成熟的產品。近年來,隨著保險業改革的不斷深化,我國銀行代理保險業務快速發展,成為銀行業績的一個亮點,也成為保險公司不可或缺的產品銷售模式之一。“按照銀行和保險業融合程度的不同,銀保合作主要有三種類型。”該專家指出,一種是簡單代理銷售模式,即銀行代理保險公司產品,這是目前國內銀保合作的主要模式。另一種是銀行控股保險公司,國內銀行近年來收購的保險公司就是這種模式。此外,還有一種是銀行持有保險公司100%的股權,這在國內目前還沒有。

  不過,也有關專家指出,在銀保相關業務高速增長的同時,銀保合作的前景已經陷入困局。對於銀行系保險公司進軍資管領域,有業內專家表示,相關創新將打破銀保合作困局。“此前銀行將保險視作中間業務,而保險公司往往卻視銀保合作為其最重要的銷售渠道。銀保合作的戰略定位不同,使得銀保合作面臨困局,難以拓展深層次合作。”該專家表示,但隨著銀行嘗試加快發展銀行系保險公司,甚至進軍資產管理領域,未來就可以探索銀保合作在資金結算、資產托管等多領域多層次的深層次合作,打破此前的合作困局。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