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一女子遭遇補卡截碼 銀行賬戶裡18萬變2塊錢

焦哲

2015年09月07日08:2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女子遭遇補卡截碼 銀行賬戶裡18萬變2塊錢

南京江寧的劉小姐是一位網購達人,經常在網上通過網銀交易。可不久前她突然發現網銀賬戶無法登錄了,原來是密碼被人改了,再一查銀行賬戶裡的18萬多元錢已經隻剩下不到2元。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劉小姐立即報案。她說,自己的銀行卡從未離開身邊,密碼更是從未告訴過任何人。在交流中,劉小姐說的一個小事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她說自己發現存款消失的前一天,手機突然打不通電話了。充了話費還是不行,后來不得不重新辦了一張電話卡。民警前往手機運營商那裡查詢,發現劉小姐的原手機卡有過補卡記錄,補卡地在山東。

劉小姐說,自己從未去過山東,在那裡也沒有親戚朋友。考慮到劉小姐的這張手機卡與涉案銀行卡綁定,民警判斷這是一起“補卡截碼”詐騙案。這是一種技術詐騙手段:犯罪分子通過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補辦手機卡,再通過網銀找回密碼功能獲取驗証碼修改登錄密碼,轉移賬戶內資金。民警調查發現劉小姐銀行賬戶上的錢是通過網銀轉賬的方式,分別轉到名為馬杰超與吳楊的賬戶上。吳楊賬戶的錢於當天通過網銀轉到13張農行卡上,取款地均在境外。而馬杰超的賬戶分別有POS機消費及取現記錄,分別在山東、河南省內。

一路民警到達山東后,來到犯罪分子冒名補卡的營業廳。經詢問,店員隻能依稀記得來補卡的是兩個年輕男子,當時在店內還刷卡購買了一部手機,開了一輛黑色的SUV轎車。經調查,補卡男子使用的卡正是賬戶名為馬杰超的農行卡﹔另一路在河南開展工作的民警,在當地銀行調取到了當天取現的監控畫面,發現一名年輕男性在該行ATM上取現2萬元,經辨認,正是補卡男子中的一人。

經過抓捕,共有三人落網。負責補卡的兩名男子只是“馬仔”,他們隻分得18萬元贓款中的5萬元。在他們上面還有一個負責“遙控”指揮的上家,把劉小姐的真實身份信息提供給他們,並告訴他們如何去“補卡”,一人分得13萬元的贓款。

據辦案民警介紹,其實犯罪分子的技術並不高明。他們只是把劉小姐的身份証上照片換成自己的,性別更改一下就持假証去營業廳補卡。但工作人員沒有盡到很好的審查義務。因為受害人是女的,身份証號碼倒數第二位數字是雙數,而補卡的人是男的,相應號碼應該是單數。僅憑這點就可以知道這張身份証肯定是假的。但運營商工作人員的疏忽大意給犯罪分子“幫了忙”。至於劉小姐身份信息究竟是怎樣流露到“上家”手中,目前警方還在進行追查。

民警提醒:銀行卡開通網上銀行功能后最好通過捆綁“U盾”一起使用,這樣即便密碼被盜、被修改,犯罪分子沒有“U盾”也不能取走你卡裡的錢。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