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銀紀念幣來啦 紀念幣收藏需注意哪方面

2020年08月03日09:0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繼“520心形紀念幣”、良渚古城遺址金銀紀念幣之后,8月3日,人民銀行發行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銀紀念幣一套,共7枚,其中金質紀念幣2枚,銀質紀念幣5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該套金銀紀念幣由上海造幣有限公司、深圳國寶造幣有限公司和沈陽造幣有限公司鑄造,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銷。

近年來,紀念幣深受很多收藏愛好者的喜愛。那麼,在收藏紀念幣時,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如何辨別真假貴金屬紀念幣?貴金屬紀念幣與普通紀念幣有什麼區別?

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銀紀念幣正式發行

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銀紀念幣正面圖案方面,該套金銀紀念幣正面圖案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並刊國名、年號。

背面圖案方面,共7幅,均刊面額及“紫禁城建成600年”字樣。其中:

1公斤圓形金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紫禁城俯瞰景觀,輔以祥雲組合設計。3克圓形金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銅鶴、大吻造型,輔以旭日、祥雲等組合設計。2公斤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太和殿內景,輔以裝飾圖案組合設計。

15克長方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建筑造型,輔以祥雲及台基等組合設計。5克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麒麟造型,輔以宮門、裝飾紋樣等組合設計。

  

 

 

 

據介紹,1公斤圓形金質紀念幣為精制幣,含純金1公斤,直徑90毫米,面額1000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100枚。3克圓形金質紀念幣為精制幣,含純金3克,直徑18毫米,面額5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60000枚。

2公斤圓形銀質紀念幣為精制幣,含純銀2公斤,直徑130毫米,面額60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3000枚。15克長方形銀質紀念幣為精制幣,含純銀15克,規格32毫米×20毫米,面額5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3×300000枚。

5克圓形銀質紀念幣為精制幣,含純銀5克,直徑22毫米,面額2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2000000枚。

收藏紀念幣需要主要哪些方面?

近年來,紀念幣深受很多收藏愛好者的喜愛,然而如果消費者不小心也可能買到假貨。那麼,如何辨別真假貴金屬紀念幣?

首先,需要區分貴金屬紀念幣與普通紀念幣的概念。貴金屬紀念幣是具有特定主題的限量發行的國家法定貨幣,它由金、銀、鉑、鈀等貴金屬或其合金制作。貴金屬紀念幣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銷。貴金屬紀念幣作為法定貨幣,其主題、圖案、面額、材質、式樣和規格等與央行發行公告一致。同時,貴金屬紀念幣,除熊貓普制幣外,均附有央行行長簽名的鑒定証書。

普通紀念幣包括普通金屬紀念幣和紀念鈔,材質是用鑄造普通硬幣的金屬及其合金,和印制鈔票的紙張或專用特制材料﹔面額表明其法定價值,可與其他現行流通人民幣等值流通。目前,普通紀念幣可以通過央行指定的銀行機構進行等面額兌換。

其次,在購買貴金屬紀念幣時,一是登錄央行網站,查看貴金屬紀念幣發行公告﹔二是遠低於金銀材料價格的極可能為假幣﹔三是簡單稱下重量,重量不達標的極可能為假幣﹔四是按面額銷售或兌換的肯定為假幣。

中國金幣總公司提示,廣大消費者購買貴金屬紀念幣應選擇正規渠道,如果發現虛假紀念幣廣告,請及時向有關部門進行舉報。若在網絡平台發現有售賣或已購買到假冒貴金屬紀念幣時,可向當地市場監管部門或公安機關報案。

值得注意的是,7月29日,央行發布《普通紀念幣普制幣發行管理暫行規定》。央行表示,普通紀念幣普制幣(下稱普制幣)總體定位於紀念和收藏功能。其可以與同面額人民幣等值流通,但不鼓勵流通﹔可以依法交易,但要避免炒作。

央行表示,市場化改革后,普制幣分為按面額預約兌換和溢價裝幀銷售兩部分。其中,按面額預約兌換部分是普制幣發行的基礎和主體,溢價裝幀銷售部分是按面額預約兌換方式的補充。

業內人士表示,兩者結合可以更好滿足公眾對普通紀念幣的多樣化、差異化的需求。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