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良渚古城遺址金銀紀念幣來啦 買紀念幣時要注意哪些方面?

2020年07月06日08:2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繼“520心形紀念幣”之后,7月6日,人民銀行正式發行世界遺產(良渚古城遺址)金銀紀念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3枚,其中金質紀念幣1枚,銀質紀念幣2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

從2003年中國人民銀行首次發行世界遺產——武陵源金銀紀念幣以來,17年的時間,我國又陸續發行了武當山古建筑群(2010年)、登封“天地之中”歷史建筑群(2011年)、黃山(2013年)、杭州西湖文化景觀(2014年)、大足石刻(2016年)、曲阜三孔(2017年)和平遙古城(2019年),共8個世界遺產題材的金銀紀念幣項目。良渚古城遺址金銀紀念幣是世界遺產系列的第9個項目。

那麼,公眾在購買紀念幣時,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貴金屬紀念幣與普通紀念幣有什麼區別?如何辨別真假貴金屬紀念幣?

世界遺產——良渚古城遺址金銀紀念幣來了

世界遺產——良渚古城遺址金銀紀念幣正面圖案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並刊國名、年號。背面圖案共3幅,均刊“世界遺產·良渚古城遺址”字樣及面額。

其中,8克圓形金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良渚古城遺址出土器物玉琮及其紋飾等組合設計﹔50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良渚文化神人獸面紋造型﹔3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良渚古城及外圍水利系統遺址、出土玉三叉形器等組合設計。

據介紹,8克圓形金質紀念幣為精制幣,含純金8克,直徑22毫米,面額10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10000枚。

50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為精制幣,含純銀500克,直徑90毫米,面額15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3000枚。

3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為精制幣,含純銀30克,直徑40毫米,面額1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20000枚。

該套金銀紀念幣由深圳國寶造幣有限公司和沈陽造幣有限公司鑄造,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銷。銷售渠道詳見中國金幣網。

購買紀念幣需要主要哪些方面?

近年來,紀念幣深受很多收藏愛好者的喜愛,然而如果消費者不小心也可能買到假貨。那麼,如何辨別真假貴金屬紀念幣?

首先,需要區分貴金屬紀念幣與普通紀念幣的概念。貴金屬紀念幣是具有特定主題的限量發行的國家法定貨幣,它由金、銀、鉑、鈀等貴金屬或其合金制作。貴金屬紀念幣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銷。貴金屬紀念幣作為法定貨幣,其主題、圖案、面額、材質、式樣和規格等與央行發行公告一致。同時,貴金屬紀念幣,除熊貓普制幣外,均附有央行行長簽名的鑒定証書。

普通紀念幣包括普通金屬紀念幣和紀念鈔,材質是用鑄造普通硬幣的金屬及其合金,和印制鈔票的紙張或專用特制材料﹔面額表明其法定價值,可與其他現行流通人民幣等值流通。目前,普通紀念幣可以通過央行指定的銀行機構進行等面額兌換。

其次,在購買貴金屬紀念幣時,一是登錄央行網站,查看貴金屬紀念幣發行公告﹔二是遠低於金銀材料價格的極可能為假幣﹔三是簡單稱下重量,重量不達標的極可能為假幣﹔四是按面額銷售或兌換的肯定為假幣。

中國金幣總公司提示,廣大消費者購買貴金屬紀念幣應選擇正規渠道,如果發現虛假紀念幣廣告,請及時向有關部門進行舉報。若在網絡平台發現有售賣或已購買到假冒貴金屬紀念幣時,可向當地市場監管部門或公安機關報案。(綜合央行、人民日報報道  圖片來源央行網站)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