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下跌助人民幣連漲仨月 專家:下半年仍保持一定強勢

人民網記者 李海霞

2017年08月01日11:06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7月的最后一天,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收盤與中間價雙雙刷新九個月高點。而當天,作為重要參考值的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調升90個基點,報6.7283,為去年10月14日以來新高。多位專家和分析師認為,人民幣匯率走勢主要是因為美元疲軟,伴隨著我國經濟數據穩中向好,下半年人民幣仍將對美元保持一定強勢。

恆豐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麗娟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上漲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國內經濟逐步企穩,為人民幣升值提供了基礎保障。二季度GDP同比增長6.9%,超出市場預期的6.7%,經濟整體延續穩中向好的態勢,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有力支撐。二是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回穩向好,尤其是非理性投資得到遏制,對外投資逐步回歸理性,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外匯儲備的消耗,對人民幣匯率形成了支撐。三是美元指數下挫帶動美元貶值。

“此外,央行也加大了政策的引導力度,在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中引入了逆周期引子,有助於打破人民幣單邊貶值預期。”王麗娟說。

人民幣連漲三月 受美元走軟所致

2017年5月-7日在岸美元兌人民幣呈現出階段性下跌走勢。(來源:Wind資訊)

在大多數專家看來,美元指數下挫帶動美元貶值是影響近期人民幣匯率上漲的主要原因。

由上圖可以看出,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月線形成三連漲,創出2014年以來最長月度連漲紀錄。進入7月以來,人民幣匯率累計上漲506個基點。相應的是,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當月累計調升461個基點。

駐紐約交易員稱,周一主要貨幣交投相對清淡,但離岸人民幣交易量卻高於近日日均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期也表示,盡管去年以來人民幣有所貶值,但總體來看人民幣匯率大致符合基本面。

民生銀行高級研究員應習文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近期美國二季度GDP不及預期,四季度美聯儲加息預期概率進一步下降,導致美元保持弱勢。人民幣兌美元前期雖有所升值,但幅度不及其他非美貨幣,導致一籃子指數有所下跌,但近期已逐步企穩,因此在美元下跌時人民幣匯率上漲的彈性增大。

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二季度增速按年率計算反彈至2.6%。不過,上半年1.9%的增速仍低於去年同期的2.2%。綜合來看,美國經濟仍延續金融危機之后的溫和復蘇態勢。

外匯分析師李劉陽也表示,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得益於美元連續3個月跳水下跌,這是2014年以來首次出現連續3個月人民幣對美元升值。”

應習文認為,人民幣在一度與美元短暫“脫鉤”后,又再度跟隨美元波動,即期匯率與中間價偏差收窄,並重新回到“美元升、人民幣跌,美元跌、人民幣升”的良性通道。

“昨日公布中國7月制造業PMI有所回落,但人民幣匯率並未受到影響,可見短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仍略偏強勢。” 應習文說。

經濟基本面將繼續支持人民幣穩定

年初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快速破七,然而,年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穩定在6.8:1左右,並於7月31日報收6.7283,表現出了穩定強勢的特征。

除美元走軟為主要因素外,中國經濟數據穩中向好、監管部門針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宏觀微觀審慎監管持續強化,未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仍將略偏強勢。

從經濟基本面來看,二季度GDP同比增長6.9%,超出市場預期的6.7%,並與一季度持平。6月的工業增加值、投資、消費、進出口數據均好於預期,顯示經濟整體延續穩中向好的態勢。

同時,上半年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回穩向好,外匯市場供求趨向基本平衡,是近三年來平衡狀況最好的時期。

上半年銀行結售匯逆差938億美元,同比下降46%﹔外匯儲備余額持續回升,截至6月末為30568億美元,比去年末上升463億美元。其中,2至6月外匯儲備余額連續5個月回升。

國際收支再現經常賬戶、資本和金融賬戶“雙順差”。一季度經常賬戶順差184億美元,非儲備性質金融賬戶由去年四季度逆差1031億美元轉為順差368億美元,結束了此前連續11個季度的逆差局面。

鑒於以上數據,國際機構也紛紛上調我國經濟增速預期。IMF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上調0.1和0.2個百分點至6.7%和6.4%。這是IMF今年第三次上調中國2017年經濟增長預期。

摩根大通和野村証券把中國全年經濟增速預期由6.7%上調至6.8%﹔亞開行將2017年和2018年的中國GDP增速分別由6.5%和6.2%上調至6.7%和6.4%﹔渣打銀行將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從6.6%上調至6.8%,並預計中國有望實現2010年以來首次加速增長。

“近年來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表現出穩定強勢的特征。”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張曉慧近日在撰文中指出,匯率最終是由經濟基本面所決定的。隨著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運行中出現更多積極變化,2017年以來,中國外匯市場運行平穩,人民幣匯率趨於均衡。

張曉慧認為,受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節奏、特朗普政府減稅政策以及其他國際政治經濟事件等影響,未來美元走勢還有不確定性,人民幣匯率受此影響也可能會出現一定波動。但應當看到,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空間大的特質沒有改變,經濟的基本面因素將繼續支持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穩定地位,人民幣匯率將繼續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8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概率在6.7至6.75之間雙向波動。”應習文預測說。

(責編:李海霞、呂騫)

原創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