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法定数字货币来了!深圳1000万元“红包雨”你收到了吗?

记者 杜燕飞
2020年10月10日08:5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10月12日18时起,深圳市罗湖区将向大家送上一份独特的礼物:1000万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共计5万个。

这也是央行法定数字货币首次与公众见面,并且是首次以红包的形式“露面”。该红包的申领不限户籍,届时,可在罗湖区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

那么,数字人民币红包公众如何申领?申领后怎样使用?这与微信红包有什么区别?

深圳尝鲜,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首次扩大到公众层面

记者从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该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将通过“摇号抽签”形式发放,抽签报名通道自10月9日0时正式开启,在深个人于10月11日8时前通过“i深圳”活动申请抽签。中签后根据中签短信指引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通“个人数字钱包”后,即可领取“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

该红包可于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在深圳罗湖区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不用一次性消费完。但是,不能转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超过有效期未使用的红包将由数字人民币系统统一收回。

记者了解到,在深个人预约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预约登记时所处地理位置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二是使用中国大陆手机号码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进行预约登记。

中签人员在领取和使用该数字人民币红包时无需绑定银行卡。在付款时,将优先使用红包金额支付,不足金额可对个人数字钱包进行充值后支付。若支付超过红包金额的交易,则需要使用工、农、中、建四家行中任意一家的银行卡对钱包进行充值或绑定钱包。若发生退款交易,数字人民币系统将优先退还中签人员自行充值支付的数字人民币金额,再退还红包金额。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数字人民币App”尚未在各大应用商店上架,仍处于封闭内测阶段,除了中签人员外,其余公众目前还无法体验相应产品。也就是说,该活动中签人员将是数字人民币首批大规模内测者。

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六年间探索前行

记者梳理,早在2014年,人民银行成立专门团队开始对数字货币进行专项研究。2017年末,经过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今年以来,我国在数字人民币方面动作频频。

4月,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并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

“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封闭测试不会影响上市机构商业运行,也不会对测试环境之外的人民币发行流通体系、金融市场和社会经济带来影响。”该负责人表示。

8月3日,人民银行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上半年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顺利启动,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8月14日,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总体方案》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中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在8月25日国务院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目前数字人民币还是在内部封闭试点测试的阶段,还没有正式推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工作,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没有时间表。” 孙国峰说。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责编:杜燕飞、勾雅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