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你不得不知的八大問題

管清友、朱振鑫、張瑜
2016年06月24日14:3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13:01,BBC的計票結果顯示,脫歐陣營得票數首先過半,英國公投脫歐成功。全球資本市場將劇烈震動。

首先,這是歐洲近幾年所有公投的第一次改變現狀結果,過去2005年法國荷蘭,2014年蘇格蘭、2015年希臘丹麥等公投結果都是維持現狀,此次脫歐超預期。其次,公投前全球主要大類資產及匯率波動率並沒有大幅提升,表明市場對於退歐風險並沒有充分消化,存在明顯低估,今日黃金、英鎊的波瀾壯闊行情也可以佐証,退歐的后續直接、間接影響將會持續發酵,並不是簡單的區域性事件。

脫歐公投具有多大的法律效力?公投本身並沒有法律效力的,法律並不要求議會必須遵從公投結果,但會有很大的政治壓力迫使議會這麼做,尤其是在公投結果很明確的情況下,也有過最后沒有遵循公投結果的案例,比如希臘。

脫歐到底如何脫?根據《裡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有退歐意向的成員國需要與歐盟進行為期兩年的協商,如果兩年談不攏,隻有全部成員國同意才可延長談判期。考慮到歐盟擔心產生多米諾效應,德法或在談判退歐條件的時候提出苛刻條件,達成新協議的可能性比較低。

兩敗俱傷有多嚴重?歐盟一體化的真諦是要素全流動,包括資本服務的跨境流動、商品貿易往來以及人力資本的自由流動:資本流動來看,英國淨對外直投中,歐盟佔據五分之一的位置,相應的,歐盟對外投資中,15%投向了英國﹔商品貿易來看,英國對歐盟貿易逆差佔其總逆差50%﹔人力資本的流動來看,非英歐盟就業人口在英國整體就業人口的佔比逐年提高,目前已經高達6.8%。退歐對雙方都有巨大損傷。

對英國有何影響?短期明確的弊大於尚不明確的利,一,無法享受歐盟“單一市場”福利:資本、商品、人力的流動障礙增加,且各項替代協議短期內都無法立即達成,造成真空期,對於經濟增長形成明顯的阻力﹔二,沖擊其全球金融中心低位:金融業貢獻英國GDP近10%,倫敦市場外匯交易量佔全球40%左右,全球離岸中心債券存量中倫敦佔比約60%,一旦退歐,新協議短期達不成,很多設立在倫敦的金融機構就要搬回歐洲,對金融業打擊巨大﹔三,國內勞動力市場受到沖擊:英國本國勞動力人口佔比從09年一直下滑,但英國就業人口中來自歐盟人數連年增長,2016年高達216萬,佔比總就業6.8%,因此英國相當依賴歐盟工作人口支撐經濟。

對大類資產有何影響?退歐引發全球投資者風險偏好下滑,整體利好美元、黃金、日元等避險資產,利空股票、新興市場貨幣、原油等風險資產,由於脫歐短期內兩敗俱傷,利空英鎊、歐元。

對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影響?退歐成真,全球資產巨震,風險偏好下滑,流動性趨緊,各國央行以寬鬆為主,緊縮都將推遲,各國央行應該已經為此做好流動性准備與應急安排。美聯儲來看,歐元英鎊大跌+避險情緒推升美元走強,加息年內大概率缺席﹔日央行來看,過去三個月未加碼寬鬆+避險情緒推升日元走強,日央行或直接干預匯市抑制日元走強,7月大概率加碼寬鬆﹔歐央行來看,寬鬆之路難回頭,深陷泥潭。

對原油價格有何影響?美元升值的計價因素打壓+退歐經濟沖擊造成全球需求下滑+避險情緒=原油價格下行壓力較大。

對人民幣匯率如何影響?按照不同情境的壓力測試來看,最優情境,英鎊歐元同跌10%,美元指數升至99,如果CFETS不變,人民幣中間價理論最大貶值壓力為跌2.53%至6.74﹔最差情境,英鎊歐元同跌30%,美元指數升至114,如果CFETS不變,人民幣中間價理論最大貶值壓力為跌7.5%至7.0。但考慮到現在是CFETS與中間價兩條腿走路的匯率邏輯,央行可以通過CFETS小幅升值來分擔中間價貶值壓力,兩條腿承壓性更好。(管清友系民生証券副總裁、研究院執行院長,朱振鑫、張瑜系民生証券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李海霞、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