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并购重组上会过会创年内新高

证监会3个月内8项调整支持并购重组

张忠安

2018年11月20日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11月20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并审委)将审核中国铝业和楚江新材的并购重组申请,合计涉及金额达到143亿元。这是11月份审核的第14家和第15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三个月,证监会推出八大政策调整,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而10月份以来,两市并购过会数量达到30家,创下年内新高。

一方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日趋活跃;另一方面,上会过会也明显加快。有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以来,如果剔除中国铝业和楚江新材,并购重组类方案上会数量达到33家,过会30家,创下今年以来最高水平。有机构人士预计,今年四季度并购重组上会过会数量可能继续加速,有望超过前三季度之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当月就有17家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涉及并购规模高达1622.21亿元,是上半年月均规模的3倍多。

二级市场上,包括ST板块在内的重组概念股“表现抢眼”,*ST尤夫自今年8月份以来连续大涨,即使每天的最大涨幅只有5%,但过去6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也达到1.45倍。另外,在并购重组概念股中,当代东方、青海华鼎、华正新材、新华锦、亚星客车等近期都有涨停表现。

9月份以来,证监会对并购重组政策的调整有8大项,涉及并购标的业务发展情况,还包括并购重组过程中的融资使用,甚至将股票回购也纳入再融资“考核”指标,为并购重组添加砝码。

(责编:李栋、朱一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