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外资净流入约3000亿元 入市空间犹存

专家表示,目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估值优势将会吸引外资持续流入

杜雨萌

2018年11月14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进入11月份以来,外资一改往日“谨慎”避险态度,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北上步伐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249.06亿元,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133.47亿元,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82.53亿元。其中,仅11月2日当天,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79.01亿元,约占11月份外资净流入资金的47%。而从今年以来的情况来看,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规模已达2997.9亿元。

昨日,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外资再次坚定入市,主要得益于资本流出压力的缓解,使A股市场对外资吸引力有所提升;此外,还与外汇风险有一定程度的缓解有关。

金达莱进一步解释称,当下,A股市场宏观基本面变化较小,主要是受政策面影响较大。一方面,受益于10月份以来国内扩大中小企业信贷、再融资修订、并购重组重启、化解股权质押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解决民企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使实体经济流动性和A股市场流动性得到改善;另一方面,则受益于中美贸易摩擦担忧的缓解。总的来说,随着A股估值底部的逐渐清晰,预计未来北上资金仍有流入的空间。

事实上,随着A股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外资已然成为A股市场的又一重要资金来源。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外资(北上资金+QFII)共计持有A股市值1.28万亿元,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3.24%。

“随着2018年年底沪伦通等扩大对外开放工作的落实,以及2019年A股纳入MSCI和英国富时指数权重的提升,由于目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预计其估值的相对优势将会吸引外资持续流入。”金达莱分析称,除此之外,在后续人民币贬值空间并不大的背景下,随着美国经济的回落以及美联储加息进入后半段,预计美元指数对人民币造成的压力将进一步减小,由此,受外汇导致的外资流出压力也将减小。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只要国内经济没有出现明显下滑、国内改革不断推进,预计未来海外资金对国内市场的风险偏好将会逐渐修复。叠加目前外资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仍然较低,因此,未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大趋势将不会发生大改变。

(责编:李栋、朱一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