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带来几许期待

2018年06月01日08:1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A股“入摩”带来几许期待

今日,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迈出关键一步,A股正式“入摩”。这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的肯定,也给市场带来了期待。

首先,对行情的支撑作用值得期待。以韩国股市为例,1992年以20%权重被纳入MSCI指数,同年配合QFII制度引入,1992年至1995年经历了一轮牛市。

其次,可持续增量资金流入值得期待。

根据机构统计显示,目前全球共有约196只基于MSCI指数的期货和27只基于MSCI指数的期权上市交易,共计约223只产品。全球跟踪MSCI的资金规模约为10.5万亿美元,跟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1.6万亿美元。据此测算大约有160亿美元资金可能会因跟踪MSCI指数短时间内流入A股市场。

对于A股目前的体量,“入摩”短时带来的增量资金所能够推动的股价涨幅较为有限。但是,随着市场规模、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经过未来一段时间,A股全部纳入之后,资金流入的规模也终将水涨船高。

再次,价值投资理念双向强化值得期待。虽然A股此次被纳入MSCI指数的股票标的只有200多个,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不足千分之一,但此举标志性意义不言而喻。加入MSCI标志着A股市场向国际化又迈进一步。A股投资者通过沪深交易所的港股通买港股,与国际投资者买A股,这样的双向互联互通,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

最后,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值得期待。由于MSCI在全球的标杆效应,A股“入摩”有望吸引更多国际性股市指数跟进。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和基金公司布局A股,境外资金占A股比重会逐步提升,A股国际化程度以及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也会相应增加。由此,A股投资者结构也将更加优化,逐步引导A股投资理念、风格与方式转变。

可以说,“入摩”只是个开始,中国上市公司如何以此为契机,把自己修炼成外资的香饽饽才是关键。

(责编:朱一梵、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