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出炉 民营环保企业神雾科技集团入选

2017年12月19日16:3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日前,经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审核查,全国共评选出182家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北京市共有19家企业上榜。在北京市这19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除了百度、京东、搜狗、优酷、首钢、北汽等“网红企业”,还有一家民营企业——神雾科技集团,以其开创性的节能环保技术让人为之瞩目。

煤炭变清洁

每年入冬进入燃煤取暖季节,雾霾自然成为热词。煤炭使用对我国PM2.5年均浓度贡献值约为56%,尤其京津冀地区,以2.25%的国土面积承载着全国30%的煤炭燃烧排放,成为雾霾的重灾区。中国已探明的煤炭储量多达1.6万亿吨,其中中低阶煤占56%以上,这些煤含碳量不高、水分大、挥发分高、燃烧热值偏低,所以工业用煤和民间散户烧煤时,往往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排放。

一方面煤炭直接燃烧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另一方面煤炭又是我国能源结构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如何破解这个矛盾?神雾科技集团的创新技术解开了长期以来谈“煤”色变的死结,不仅扭转了煤炭是不清洁能源的偏见,同时在此过程中又能够生产出油、气等战略资源,将有效降低我国对国外石油、天然气的依赖,保障能源安全。2016年,我国石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了65%和33%。

神雾科技集团研发的煤炭热解技术,通过引入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以非接触式加热方式,开发出块煤温和热解提质工艺和粉煤快速热解工艺,并实现了旋转床热解炉、快速热解炉等工程化实施方案,通过密闭绝氧、辐射加热等方式让煤炭分离出石油和天然气,同时生产出大量高热值的提质煤。据介绍,神雾科技集团发明的热解炉目前单台生产能力可达100万吨/年。

全球各国一直在寻找如何从煤里分离出油和气来替代石油、天然气的方法,绝氧热解的方法就是其中被公认的一种,可是能将它继续开发下去并大规模用于化工生产的却还没有。为什么如此之难?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表示,科学创新和工程创新并不是一个概念。目前煤炭热解技术有很多,但是在工程实施上很容易造成粉尘堵塞,都没有实现大规模生产。而神雾科技集团通过辐射加热规避了气体扰动,不会产生堵塞问题,有效突破了工程实施难题,从而可以大型化生产,产生生产效益。

垃圾变资源

当前的环境困局,除了谈“煤”色变,更有垃圾“围城”。京津冀地区生活垃圾日产量9.65万吨,垃圾焚烧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全国661个城市中,有三分之二面临着生活垃圾处理困局。

神雾科技集团的煤炭热解技术,可以让煤炭分离出油、气等资源,实现了煤炭清洁化利用。在此基础上,神雾科技集团把这种技术延伸到了垃圾处理领域。神雾科技集团技术人员介绍,不管是煤炭还是塑料、废纸、餐食等固体垃圾,本质上都是有机物,都可以通过神雾热解技术来生产出气和油。

全球来看,第一代垃圾处理技术是填埋,第二代垃圾处理主要是焚烧发电,但焚烧会产生大量有毒二噁英气体和重金属飞灰,对大气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破坏。目前以神雾科技集团为代表的绝氧热解技术是第三代垃圾处理方式。据介绍,神雾的垃圾处理工艺系统包括了预处理系统、热解系统、流化床气化系统、油气分离净化系统、尾气净化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共二十多项专利成果,不接触空气、无明火焚烧,不仅能分离出油和气,还可以留下洁净的炭,同时杜绝了二噁英等二次污染的发生。

据介绍,神雾科技集团的垃圾处理工艺能够同时处理生活垃圾、生物质秸秆、有机污泥、废旧轮胎、病死牲畜、动物粪便等有机固废,生产清洁燃料和清洁原料(天然气、生物油、电、冷热、炭基有机肥、燃料乙醇等),单炉处理量达到50-1500吨/天,可作为分布式能源站在县城、乡镇、农村及工业园进行小规模灵活运用,同时也适用于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特大型、大型城市的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投资和运行成本均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炉排焚烧炉等处理工艺。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近10亿吨城市生活垃圾和有机固废,这一数据正以年平均10%的速度快速增长。神雾科技集团董事长吴道洪表示,神雾生活垃圾热解技术的商业运营,为我国乃至全球的城乡生活垃圾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找到了一条绿色、经济、高效之路。

产业化运营

不久前,中国—乌克兰科技创新展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市开幕,展览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乌克兰经济转型发展,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内涵。获得中国绿色制造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神雾科技集团,则展示了“低阶煤热解提质新工艺”和“劣质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及含金属固废的转底炉高效清洁冶炼工艺”两项创新技术,吸引了乌克兰各界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神雾科技集团的节能环保实践已经从技术创新拓展到了工艺装备和工程实施领域,并且已经有数十个煤炭、冶金、电力及垃圾处理项目在运营或建设,打通了从研发、生产、建设到运营的产业化链条。目前,神雾的环保技术不仅服务于国内,而且正在形成中国标准走出国门,已与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达成项目合作。

十九大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未来环保产业将迎来发展契机。随着中国经济和国人物质需求的不断增长,能源消耗只能依靠环保技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神雾科技集团精耕煤化工领域,可以说找到了一个把煤集中转化、集中清洁化、集中生产,可以替代补充石油、天然气资源不足的蓝海领域。2016年,我国消耗了近7亿吨油气,58%从国外进口,当年我国煤炭消耗43.6亿吨,如果利用创新技术从其中的中低阶煤中提取出4亿吨/年的人造石油、人造天然气及合成气,未来我国油气完全可以自给自足。

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刚刚当选北京热物理与能源工程学会理事长、代表中国在国际能源署(IEA)的全球能效大会发声的吴道洪表示:“煤不仅可以做燃料,随着科技进步它还可以做原料,不仅避免了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污染物,而且可以把煤里面含的有机物变成我们人类社会更需要的高端的能源,比如汽柴油、天然气,以及高端的化工产品,比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合成树脂等,神雾科技集团正在为未来煤炭替代石油、天然气迈出最基础的一步,对中国乃至全球的大气环境起到技术支撑作用。”

(谢岚)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