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 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张俊

2017年12月13日08:1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俊)12月12日,证监会官方发布了姜洋副主席在2017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的讲话。姜洋表示,要立足增量优化,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姜洋说,证监会继续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进一步优化股票发行审核流程,不断提高审核效率。今年前11个月,共核准企业首次公开发行386家,IPO家数和融资规模均居同期全球前列。IPO审核周期大幅缩短,IPO堰塞湖得以有效缓解。同时,理顺发行、定价、配售等环节运行机制。完善股票发审委制度,坚持选聘、运行、监察相分离,提高透明度。严把审核质量关,推动更多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防止“病从口入”。

  数据显示,五年来,上市公司家数由2400多家增加至3400多家,一大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生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数量大幅攀升,形成了较为显著的聚集效应。

  姜洋表示,通过持续简政放权,目前90%以上的并购交易已由上市公司自主实施,以更好支持产业整合与经济转型升级。今年前10个月,全市场实施并购重组超过2000家次。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