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壳更难 证监会严管突击提利

崔启斌 刘凤茹

2017年11月13日08:13  来源:北京商报
 

  年关将至,一些存在保壳压力的“差生们”已经开始“蠢蠢欲动”,试图通过甩卖资产、资产重组等方式实现扭亏。针对一些上市公司每逢年末便会突击进行重大交易或会计处理调整,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的问题,证监会近日公开表态,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优化退市制度。在业内人士看来,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于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

  多家公司存保壳压力

  沪深两市2017年三季报披露工作已经正式收官,上市公司的成绩单排名也正式落定。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一些*ST股的“差生们”三季报的业绩表现依旧不理想,尤其是业绩连续亏损存保壳压力的*ST股,若不能在2017年实现业绩的逆袭,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31日,在剔除ST股后,ST类板块的*ST股票共有53只。从统计的数据来看,有31只个股在今年三季报中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盈利。相比之下,还有22只个股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的22只*ST股中,亏损数额在亿元以上的共有11家上市公司,占今年前三季度亏损*ST股的一半,*ST中绒、*ST中安等均出现在亏损名单之列。

  对比后不难发现,*ST海润是今年前三季度*ST股中业绩表现最差的公司。据*ST海润披露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ST海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4.12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36%,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约8.84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达2051%。

  紧随其后的是*ST重钢、*ST沈机,这两家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均在7亿元以上。以*ST沈机为例,今年前三季度*ST沈机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1.54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6.75%,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7.82亿元,报告期内*ST沈机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约7.85亿元。

  纵观近两年的财务数据,*ST沈机经营业绩十分不理想。*ST沈机主要从事各类金属切削机床的制造及机械加工,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ST沈机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63.84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6.38亿元。2016年,*ST沈机的经营业绩持续恶化。*ST沈机在2016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62.44亿元,同比下降2.1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4.03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19.95%。报告期内*ST沈机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更是亏损约14.32亿元。

  由于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ST沈机在今年5月3日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根据有关规定,如果*ST沈机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出售资产成常用手段

  年关将近,对于难改亏损势头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来说,2017年的经营业绩成了“生死签”。为了实现业绩的逆袭,A股的“差生们”纷纷开始谋求保壳,试图通过甩卖资产等手段实现扭亏。

  11月9日*ST昌鱼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所属控股子公司鄂州市大鹏畜禽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鹏畜禽”)99.9%股权转让给霍尔果斯融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转让金额10500万元。

  *ST昌鱼此次出售的大鹏畜禽为亏损资产,财务数据显示,大鹏畜禽2016年净利润亏损约75.13万元,2017年1-8月大鹏畜禽的净利润亏损约60.45万元。目前大鹏畜禽已基本停止经营,经常性业务持续亏损。截至今年8月31日,大鹏畜禽累计亏损约1950万元。

  实际上,在剥离亏损资产的背景下,*ST昌鱼正面临着严峻的“保壳”压力。因2015年、2016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今年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今年前三季度*ST昌鱼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仍亏损约2834万元。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内依靠主营业务扭亏无望的情况下,*ST昌鱼试图通过出售资产谋求“保壳”。

  除此之外,一些上市公司为了避免连续两年亏损,也准备出售资产。诸如,11月12日晚间,GQY视讯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洲际机器人有限公司拟向非关联方浙江浙商职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出售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环城西路南段88号建筑物类固定资产及土地使用权。交易实现后产生的净利润约为4000万-4800万元,超过GQY视讯2016年经审计净利润(绝对值)的50%以上。GQY视讯表示,此次出售资产形成的投资收益将对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产生有利影响。值得注意的是,GQY视讯近两年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2016年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2169.51万元,今年前三季度GQY视讯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2612.81万元。

  对于一些业绩表现不理想的上市公司,在年末突击通过出售资产等实现扭亏的方式,新三板投资联盟创始人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成长性来看,净利润连续亏损,说明公司通过内涵式增长已经乏力,为了扭转颓势需要通过重组或其他方式积极寻找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才有可能使得业绩反转。

  强化监管震慑“不死鸟”

  针对一些上市公司每逢年末会突击进行重大交易或会计处理调整,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的问题,11月10日证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交易所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

  常德鹏称,下一步,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违规情况,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达到立案标准的,坚决启动立案稽查程序。此外,交易所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

  谈及证监会严查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原因时,许小恒表示,一些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甚至配合二级市场炒作,严重损害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扭曲资本市场正常的定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市场功能,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也会导致企业财务报告无法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有不少上市公司在年底都会突击调节利润,其目的很多是为了规避退市风险。在这一过程中,有的还可能暗地里进行虚增利润、业绩造假等违法行为。证监会强调加大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一方面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净化市场环境。

  宋清辉进而表示,强化对年末突击调节利润行为的监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确保了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能够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而且还有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当前,监管层对市场的监管具有明显加强的趋势,将逐渐会为投资者营造出清朗的投资氛围。

  “此外,证监会强调优化退市制度,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上市公司将被强制退市。如此一来,A股退市通道将会越来越畅通,股市结构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随着A股市场监管趋严,未来A股中的‘不死鸟’将会越来越少。退市制度作为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于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宋清辉如是说。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