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是解决退市难的最好办法

周科竞

2017年11月08日08:08  来源:北京商报
 

  现在都在讨论退市难的问题,有人说上市难退市更难,这话没错。本栏认为,A股市场具有特殊性,不能简单按照成熟股市标准来制定退市标准,在A股高估值的环境下,退市难是合理的,管理层与其逼迫上市公司退市,还不如尽快推行注册制,退市难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先来看一个例子,如果几个人喝啤酒,瓶装的那种,啤酒瓶子不仅太多,而且很容易倒,喝完了啤酒一般就扔在饭馆,由店家处理,顾客连拿走的想法都没有。但如果喝的是茅台,那喝完了就得考虑酒瓶子的处置问题,有的人把酒瓶子拿回家收藏,也有的人担心酒瓶被挪作他用而砸碎,少数被店家收回的酒瓶,可能会被卖出较高的价格,这就是壳资源的价值。

  A股上市公司也一样,虽然公司经营不好,业绩让投资者失望,但是这个上市资格还是很值钱的,股票代码就能卖出不少钱,这样有价值的上市资格,本可以用来拯救亏损严重的投资者,如果被简单退市,这就属于价值灭失,自然会受到上市公司和持股投资者的抵制,其中的差异主要来自于A股市场的上市难。

  上市难造就了有公司愿意借壳上市,借壳上市造就了壳资源高价格,壳资源高价格造成了没人愿意退市。这是A股市场的客观事实,如果非得要求让这些有价值的壳资源退市,最好还得做好投资者的安抚工作,让投资者能够乐于接受股票退市的事实。本栏想个办法,就是凡是公司股票被ST处理的,公司需要召开一次特别股东大会,股东大会由持股5%以下的流通股股东参加表决,如果多数投资者希望公司退市,那么公司股票退市,然后给5%以下的小股东每股配发1股新股认购证,原股票划归国家持有。持有新股认购证的投资者可以参与网下新股发行,如果持有新股认购证的投资者申购数量大于或者等于网下新股配售量的,那么全部新股都由持认购证的投资者按照比例认购,并注销相应的认购证,如果参与申购的认购证少于网下申购数量,剩余部分由原先的网下机构认购。

  这种认购证策略只是权宜之计,等到未来正式实行了注册制,符合条件的公司都可以不用等待直接招股上市,那时候就基本不会有借壳上市,壳资源价值也就几乎为零,经营不善的上市公司也就非得赖着不退市了。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