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慢牛行情有望延续 关注大消费大物流板块

郭家轩

2017年10月23日08:14  来源:南方日报
 

饮料医药行情升温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S270613050002):上周市场高位震荡,沪深两市分别下跌0.35%、1.41%,中小创分别下跌0.41%、2.38%,成交量萎缩。板块上看,上海自贸区、港口、仓储物流、猪肉板块表现较好,电信运营、软件服务、通信设备板块跌幅居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A股慢牛行情有望延续。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小幅下跌,主板市场当中权重股表现不佳,唯有金融板块当中的保险和部分银行股走势相对较好。白酒和医药板块继续上涨,之前强势的电子信息板块则经历了比较大的波折。农业板块上周也有比较大的起色。总体来说,市场呈现出板块活跃,但是指数调整的特征。

大势展望

经济有望支撑指数反弹

古振华:9月CPI维持在低位,PPI在高位。三季度GDP符合市场预期,有部分数据疲软,比如地产销售和新开工下行加速,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出口趋弱,居民消费与收入增速背离。

尽管央行连续投放大额流动性,资金面宽松,但因下半年经济或超出预期,上周债券市场破位下行。长端利率上行幅度大于短端利率上行幅度,国债收益率呈现熊陡结构。结合美元/日元汇率、黄金与铜的价格变化来看,投资者预期经济潜在增长率上行。历史上看,债券收益率熊陡结构以及再通胀预期对应的往往是A股业绩推动的牛市。

海外来看,美国参议院表决通过预算决议案,迈出税改关键一步。9月英国通胀突破3%,市场预期11月加息的概率超过90%,英国很可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加息的国家。驱动经济发展的引擎无非是地产周期和科技周期,地产周期伴随着货币超发与高通胀,而科技周期属于经济内生性增长,全球经济驱动引擎正从地产周期向科技周期切换。未来两年,欧日央行也将逐渐退出量化宽松。

苏海彦:上周市场呈现比较明显的分化,一方面题材股,例如白酒和医药都走出了较好的走势,另一方面指数却停滞不前。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可以简单归结为两点,一是市场成交量不足,资金的参与显得比较犹豫。二是目前蓝筹股产生了比较大的分化,随着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大幅波动,资源股的走势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也影响了大盘指数的走向。这两方面的因素直接导致了指数和题材热点分道扬镳。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指数弱势的形态有望迎来改变。从技术面来看,上周上证综指日线图上已经局部回补了10月9日跳空高开形成的缺口,后期缺口对于指数的牵引力将会逐步下降。可以说经过上周的调整之后指数反而解决了后顾之忧,为后期反弹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刚刚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前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长6.9%,这一数据显示目前经济增长状况良好。

以市场运行的方式来看,当前很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近期每当市场下跌,金融等权重蓝筹必定起来有所表现,这对于市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些蓝筹股的表现之下预计市场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

实操思路

关注大消费、物流板块

古振华:中国进入新时代,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A股慢牛行情有望延续。“经济发展 追求质量”将凸显中国核心优势资产的价值;同时,消费升级潮流已形成。因此,要获得中长期的投资收益,就要投资中国核心优势资产企业,比如独家中药等大消费;能生产物美价廉产品、参与全球竞争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如高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规范化的龙头企业将强者恒强。

苏海彦:近期活跃的热点比较多,建议“双十一”来临之前重点关注大消费和物流这两大受益于电商的板块,预计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会受益。除此之外,建议重点关注金融股重新崛起的机会。在中国平安创出年内新高之后,金融板块预计有望迎来再次反弹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券商股的表现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