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回归A股拟首发上市

董禹含

2017年10月19日07:51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北京汽车或成为新一家A+H两地上市的汽车公司。

  公告表示,董事会决议向临时股东大会提呈有关建议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的决议案并寻求批准。发行A股须待股东于临时股东大会上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作实。

  根据公告,北京汽车拟发行不超过4.85亿股的A股股份,占扩大后已发行股份约6%。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生产基地的升级改造建设、技改扩能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A股发行完成后,公司已发行约54.94亿股内资股将转换成A股;公众人士持有A股比例预计最高为19.52%,公众人士持有H股比例预期最低为16.52%。

  北汽股份相关负责人近日对记者表示,公司将在本月底发布一则通函,会对相关条款做更清晰说明,目前则只以公告内容为准。

  2014年12月19日,北京汽车于港交所主板正式上市。当时募集资金总额达126.79亿港元,是香港首发上市融资额最高的中资汽车制造商。早在2015年9月举行的北京汽车成立五周年庆典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透露“北京汽车回归A股已提上日程”。据悉,目前已在香港、内地实现两地上市的汽车公司主要有长城汽车、比亚迪、广汽集团。

  今年6至7月,北京汽车连续与戴姆勒签署两份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出资人民币50亿元在中国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以及动力电池工厂,2020年正式投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纯电动车。日前,北京汽车又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产品、云端汽车信息安全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计划在2021年前实现自动驾驶车型量产。这些被认为是北京汽车回归A股的利好条件。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