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结构显著优化

吴黎华

2017年10月17日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7年10月16日,沪指冲上6124点当日,两市合计共有1479家上市公司,其中主板1303家,中小板176家,A股市场合计市值27.58万亿。10年后的今天,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类企业在沪深两市上市,整个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结构正在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

  今年10月,高盛集团从18个子行业中选出了50只股票,发布了针对中国市场的“新漂亮50”,以更好的呈现中国“新经济”的投资机遇。高盛称,“新漂亮50”与“旧漂亮50”相比,拥有更高增速、更高利润、更低财务杠杆。在高盛的这份“新漂亮50”名单中,A股公司共计25家,港股和美股合计25家。上述A股25家上市公司中,主要集中在通信设备、应用软件、电子元件、互联网等行业。本次榜单中,科技行业权重最大,高达49%;其次是消费行业,权重为21%。权重最低的行业为金融业,仅为7%。而在旧指数中,权重最大的是金融行业(25%),其次为工业(19%),科技行业权重极低,仅为2%。

  高盛的“新漂亮50”,只是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结构发生变化的一个侧面反映。沪深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分别达到了887家和687家,总市值已经分别达到了10.8万亿元和5.5万亿元。

  来自上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31日,沪市1334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半年报。上半年,战略新兴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汽车、电子、医药制造、电气机械和铁路设备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净利润807.33亿元,同比增长8.7%,发展力量不断积聚。

  深交所方面的数据则显示,深市共有764家(占比38%)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2017年上半年,深市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2.09%、26.93%。深市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占比接近四成,创业板占比更是超过六成,已形成明显的集聚效应。其中,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表现突出,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产业平稳增长。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