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低量能蓄势新主线有望推动市场继续上行

郭家轩

2017年10月16日08:29  来源:南方日报
 

一周回顾热点纷呈 A股震荡上行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SQ270613050002):上周市场震荡上行,沪深两市分别上涨1.24%、2.81%,中小创分别上涨2.94%、3.17%。板块上看,医疗服务、仓储物流、环保、电信运营涨幅居前,煤炭、有色、船舶有所调整。EPFR数据显示,海外资金持续流入A股和港股,全球经济步入强复苏格局,中国经济韧性强劲,A股有望持续向好。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长假之后第一周沪深两市小幅震荡,指数变化不大,但是整个市场的热点变化较多。从医药股到环保股以及高科技股都有比较好的走势。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下滑导致资源股走势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大盘指数的走势。预计近期资源股的波动还是会影响到整个市场,总体来说,近期宜轻指数重个股。

大势展望本月资金面将以稳为主

古振华:上周五央行开展1年期4980亿MLF,高于本月MLF到期规模,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大幅下降,本月资金面将以稳为主。9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均回升,由于国内供给收缩,部分大宗商品出现了价格倒挂现象,以及国内需求强劲,进口增速相比出口更快。9月挖掘机销售同比涨幅高达92.3%,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韧性较强。

海外来看,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透露出部分委员对美国通胀走势的担忧,鹰派力度不及预期。美国9月PPI同比增速创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紧俏的劳动力市场将带动通胀上行,只要通胀没有出现显著的下跌,即使年底物价增速没有回升至2%的目标水平,12月加息也是大概率事件。下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PMI数据持续回升或创新高,全球经济步入强复苏格局。

苏海彦:上周市场总体变化较大,主要体现在热点的轮换上。包括创业板在内的热点轮换速度都比较快。对于市场来说这种快节奏的变化近期预计还会延续。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走势,跟成交量相关,节后市场成交量增长比较乏力,这就导致热点持续的时间不够长。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比较大,尤其是国内黑色金属期货价格波动较大,这就导致资源股受到影响。资源股在两市当中所占的权重比较大,因此近期来看指数受到资源股的影响而波动的概率较大,可以说指数处于部分失真状态,近期指数看点不多。

随着年末各种会议召开的时间临近,预计A股很快也会度过政策真空期。政策的明朗化会更有利于市场形成有力度的主线。一旦新的政策主线明朗,大盘蓝筹有望再度带动市场上扬。

近期创业板给市场提供的机会也比较多。除了高科技领域不断有新产品诞生之外,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长也比较亮丽。很多创业板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增公告,在三季报开始陆续公布的时候业绩增长比较明显的创业板公司会迎来不少的操作机会。

从技术面来看,上证综指近期处于低量能蓄势的状况,一旦市场形成新的主线,金融股有望再度成为带动大盘上涨的先锋。

实操思路大蓝筹仍有上涨空间

古振华:操作策略上看,投资者信心较强,市场有望继续上行。央企前三季度实现利润同比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行业利润向上游和大型企业集中,上证50等大蓝筹仍然有上涨空间。“2+26”城市限产已启动,煤炭黑色有色化工等大宗商品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半导体行业繁荣,晶圆涨价,国内硅片生产企业受益。“双11”临近,快递是物流行业中的高成长板块,值得关注。

苏海彦:热点方面,建议首先关注金融股的机会。目前几家券商公布9月份业绩环比增长的消息,预计券商的业绩增长有望刺激整个板块集体走好,金融股有望重新成为市场先锋。另外一方面,目前医药和高科技板块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热度。随着业绩增长的延续,这两个板块绩优股的操作机会也会延续。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