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或现风格转换:从蓝筹到成长

2017年10月16日08:28  来源:南方日报
 

  上周,贵州茅台再创历史新高,股价向500元迈进。今年以来,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不断创出新高,场内气氛逐步活跃。

  展望四季度,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坚定看好结构性牛市,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对“慢牛”行情充满信心。券商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四季度白马股将更“白”,大概率延续上涨,同时,由于蓝筹股涨幅偏大,新经济驱动力逐步增强,因此,市场或出现从蓝筹股到成长股的切换。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防守 回归消费股与大金融板块

  对于四季度整体行情,不少券商认为应该偏向防守。招商证券建议,配置风格以稳为上,从“绿色中国”“可选消费崛起”两大思路进行布局。

  银河证券认为,四季度市场将面临一定变数,风格将较二、三季度发生转换,重点推荐业绩稳定、安全边际高、品牌溢价能力较强、存在估值切换行情的白马消费龙头及大金融板块。

  此外,银河证券表示,本轮周期股行情已经走过接近4个月,部分强周期品种面临三、四季度盈利增速回落、估值优势不再的问题,对上游强周期资源品股票持谨慎态度。同时,创业板则受业绩下滑与估值高企影响,整体反弹的持续性存疑。

  总体而言,部分券商认为,四季度应该更重视防御,布局低估值且业绩暴涨的消费类和金融类个股。

  进攻 风格切换从蓝筹到成长

  大部分券商看好四季度结构行情。从赚钱效应看,四季度的新经济驱动行情是关注焦点。

  天风证券认为,消费、科技、金融三者的相互结合和融合,不仅诞生出新零售、消费金融和金融科技等投资机会,也孕育了新能源、环保等投资机会。

  川财证券则建议,均衡配置补涨蓝筹和成长龙头。在市场风险偏好稳步上升的情况下,短期对成长板块有利,因此部分有业绩支撑、低估值的影视、游戏及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成长龙头股值得关注。此外,当前低库存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进一步推进的背景下,周期板块经过持续调整后,估值也在20倍以下。在目前市场偏好大市值、高净资产收益率的背景下,周期和消费,金融板块仍具有配置价值。结合当前的市场,建议均衡配置补涨蓝筹和成长龙头。

  板块 科技股是未来主线之一

  成长股方面,最受券商看好的是科技股,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和通信板块。不少券商认为,它们是未来A股市场最大的主线之一。

  东吴证券表示,新能源车三季度高增速符合预期,四季度关注电动物流车和客车。9月新能源汽车销售7.8万辆(同比增长79.1%)。由于乘用车受A级及A00级双向拉动增长势头猛,且商用车明显起量,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0.9%。由于电动客车招标陆续完成,9月开始集中起量,电动物流车受益于“三万公里”政策松动弹性较大,年底旺季行情值得期待。

  东吴证券建议关注三类投资机会。一是双积分管理办法正式落地,各大车企加快布局新能源;“三万公里”有望调整,可关注电动物流车投资机会。推荐东风汽车、宇通客车、国机汽车。二是重卡销量持续超预期,可关注产业链投资机会。推荐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关注威孚高科。三是关注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的成长性零部件龙头。推荐星宇股份、精锻科技、东睦股份。

  通信板块方面,海通证券表示,四季度应该立足蓝筹变革、布局创新成长。

  其一,立足蓝筹变革。关注中国联通混改,以及星网锐捷为代表的央企、地方国改;华为、中兴、中芯国际为代表的电信产业链全面崛起,并且掌握了国际先进技术;以中国电信集团“非洲信息高速公路”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能力输出,利好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为代表的光网络设备商。

  其二,布局创新成长。海通证券建议侧重5G和物联网。5G包括光通信、射频部件、天线、小基站等细分行业公司;物联网包括传感器及机器视觉、应用解决方案商、通用平台或操作系统等。海通证券看好如下公司:中国联通、光迅科技、烽火通信、中兴通讯、紫光股份、高新兴、海能达、海兰信等。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