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双节后全线飘红 锂电企业利润大缩水

张健

2017年10月13日08: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外围股市连创新高A股节后全线飘红

  国庆长假,A股迎来难得的9天长休,与此同时,海外市场却没闲着,美国股市、欧洲股市、日本股市在此期间却嗨翻了!外围股市一路狂奔,港股也刷新近10年新高。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在国庆长假期间连续上涨,均创下历史新高。美股纳斯达克指数连续上攻,连同此前的涨势,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上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则实现8连阳。与此同时,欧洲三大股指也连续上涨,在A股休市之际,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涨幅超过2%,法国CAC40指数小幅上涨,德国DAX指数则在连续上涨后创下历史新高。亚太区股市方面,日本股市上涨接近2%,逼近历史高点。港股涨势更劲,国庆长假期间,短短3个交易日,恒生指数累计涨幅就超过3%,创近10年新高,其中10月3日单日涨幅高达2.25%。

  其实,全球股市是一家,大家都涨了,才是好消息。果然,节后A股气如长虹,也开盘即涨,且涨幅不含糊。特别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那些同时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其补涨的动力更足。另一方面,与涨幅较高的海外行业处于同一领域的企业,也有光明的市场前景。如果再乐观地估计一下,会不会是发达经济体普遍出现了较高的经济景气,增长的动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复?如果真是这样,对中国的对外贸易无疑是一大利好,对中国步伐加快的对外投资也是锦上添花。在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化进程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总有些“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味道,完全指望一个国家持续“一花独放”并不现实,而抵制全球化、大兴保护主义,则更是开历史的倒车。

  以权谋私被严厉追责股市差价大应予重视

  据新华社报道,日前,湖南省纪委对查处的3起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的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包括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静安等3人被追责。据介绍,这3起典型案件分别是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静安违规在关联企业投资入股谋取利益的问题。永州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张常明为王某揽储谋取利益的问题。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副主任刘良成为其子刘某揽储谋取利益的问题。

  围绕上市公司的腐败,少不了贪官的身影。在原始股和上市后的股票之间,巨大的差价让人不仅眼馋心动,而是争相出手。虽然还没有总体的统计数字,但是,只要权力能“发挥作用”,只要巨大差价存在,伸手的官员不会少,伸手的实权人物不会少。这方面,虽然监管力度加大,虽然现代科技手段能够杜绝一部分巧取豪夺的漏洞,但是财务上更为清明、对相关权力人物的监管更为有效,还需努力。而另一方面,为什么现在资金情愿“脱实入虚”?为什么公司不管够不够条件都削尖脑袋想上市?为什么上市公司的“名额”如此珍贵?原因可能有许多,但这个巨大的差价以及背后的巨大利益,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进而再问:原始股和上市后股票价格,差价究竟应该有多大才算比较合理?能否在市场允许的范围内逐步缩小这种差价?

  锂电企业利润缩水产能过剩敲响警钟

  历经资本疯狂涌入的短暂繁荣后,锂电行业潜藏的隐忧浮现。“电池厂现在实际上是腹背受敌。”中国电池联盟秘书长王超表示,“很多动力电池企业经营数据上很漂亮,但是实际收益上差距很大。从企业角度来讲,真正拿到手里的钱,并没有像数据显示的那样光鲜。他们现在都很紧张,日子不是很好过。”2017年上半年,包括多氟多、国轩高科、比亚迪在内的多家动力电池企业的利润有所下滑,背后除了新能源补贴政策以及产品提标改造带来的影响外,新能源领域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不足等问题也开始显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繁荣景象的背后,却是动力电池企业业绩的集体缩水。2017年中报显示,国轩高科利润下降16.6%,毛利率下降12.43%;多氟多利润下降39.69%,毛利率下降21.41%;比亚迪利润下降23.75%,毛利率下降2.69%;成飞集成也因为子公司中航锂电的利润下滑,导致其利润下降94.14%。

  中国企业的优势是什么?有人总结,无论多么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到中国都能做出“白菜价”,最后打的外国竞争者“满地找牙”,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如果算是经验的话,至少有两点可以总结,一是中国企业善于模仿,乐于“一拥而上”,只要沾上热门领域,地方政府、各类投资者大举进入,短时间就能形成巨大的生产能力;二是擅于打价格战,一种产品上市,不用多久,价格战就开打,直打得赔本赚吆喝为止。前者的好处是迅速扩大产能,坏处是往往与“一哄而散”相伴相生;而后者,好处是市场份额急剧扩大,坏处是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经济效益显著下降。如何扬长避短,如何快速发展又不失去效益,如何有序竞争,这还真得好好向市场学习,好好向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学习。

  国家电投重组引发关注央企混改步伐快动作大

  据媒体报道,经过两年多的沉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电投),已经走在了电力企业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的前列。下一步,国家电投将加快改制上市和混改步伐,尤其是加大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力度。数据统计显示,重组后的国家电投,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2017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净利润双双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在五大发电集团中率先完成国际信用评级,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均授予A类评级。为了优化集团管控体系和治理结构,国家电投首先从指定“权力清单”入手探索,理清总部和二级单位权责界面。一名国家电投人士认为,针对传统发电企业偏生产运营管控,管得过多过细,难以适应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情况,以制定总部权力清单为主线,推进新集团管控体系建设。

  国家电投是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央企,市场对此寄予厚望。重组前,国家核电有先进技术,中电投集团有资金和项目,但是两家企业都有短板,正好通过重组来弥补。两家企业重组实际上是国家用最快捷、最经济的方式,打通了三代核电自主化技术路线产业链,实现了技术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提升了技术可持续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的能力,避免了企业之间重复投入;同时优化了核电产业格局,促成了各有侧重、优势互补、适度竞争的产业结构。站在市场角度,我们不希望看到简单的“合并同类项”,而是1+1大于2的效果;我们不希望看到仅仅是两个“单位”的部门重置,而是通过资本市场的洗礼,达到现代企业高效运营的目标。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