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方案获批提振联通股价

孙杰

2017年10月13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联通混改又迈出关键一步。中国联通最新公告显示,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从披露方案到成功过会,联通780亿元的定增方案,仅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得以顺利通过。受此消息影响,昨日联通股价终结连日下跌,涨幅为2.38%。

  中国联通是央企混改的第一枪。今年8月20日,联通混改方案披露,根据其发布的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情况的专项公告,联通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此外,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约19亿股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这些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779.14亿元。

  也就是说,联通的“定增+转让股份+员工持股”的混改共涉及金额约780亿元。从8月20日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9月20日获股东大会通过,再到如今通过证监会审核,联通混改方案用时不到2个月,比一般公司动辄半年以上相比,可谓神速。据了解,混改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4G及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加快推进公司战略转型。

  按照发行上限计算,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和兴全基金认购的股份数量占中国联通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10.51%、5.33%、3.39%、2.42%、2.09%、1.94%、1.94%、1.94%和0.34%。混改后,上述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约35.2%股份,从而进一步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将持有联通A股公司36.7%股份,员工持股为2.7%,公众股东持股为25.4%。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