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析师对A股中线乐观 金融股走好有助冲击3400

洪怡霖

2017年09月25日08:08  来源:南方日报
 

节前市场分歧大沪深两市窄幅震荡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Q270613050002):上周A股窄幅震荡,沪市下跌0.03%,深市上涨0.06%,中小板上涨0.49%,创业板下跌0.49%。板块上看,通信、半导体、仓储物流板块涨幅居前,钢铁、化纤、煤炭跌幅居前。短期投资者需关注美元指数波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A股有望中期向好。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经历了比较大幅度的波动,主板指数表现比较一般,权重蓝筹股内部热点变化较为明显。金融股上周的表现有明显起色,券商股在周中有比较强势的走势出现。房地产板块也在久违的盘整之后有所崛起,但是资源股上周的表现比较疲弱,成为拉低指数的重要力量。短线来看,节前市场关于持股和持币的分歧预计会导致大盘波动加剧。

大势展望

资源股或成为3400点冲关的一大阻力

古振华:上周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500亿元,若考虑MLF到期,上周净投放3365亿元。央行维持资金紧平衡的态度不变,随着季末时点的到来,流动性依然存在不确定性。1999年以来,标普首次下调中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中国实体经济韧性强于国内外投资者的想象,中国政府降杠杆的工作成效正在显现,穆迪本次下调评级对我国经济影响有限。

海外来看,美联储9月FOMC议息会议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超预期乐观,上调2017年、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决定从今年10月开始缩表,点阵图显示今年12月还有一次加息。会议纪要发布后,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大涨,黄金大跌。缩表意味着基础货币供给减少,将推升长端利率水平。

最近三个月,上证指数与美元指数、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相关系数分别高达-0.895、-0.933。美元指数已反映美国众多的负面信息,或已阶段性见底。未来数月,若美元指数大幅反弹将给人民币汇率和A股带来压力,比如美国税改若进展顺利,美元可能大幅反弹,另外,美联储10月缩表以及12月加息或令美元指数震荡走高。

苏海彦:上周市场受到两大事件的影响。一方面标准普尔下调了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展望评级,港股市场即刻下跌,内地市场周五的下跌也与此相关。除此之外,美联储议息会议表态要缩小资产负债表,美股和国际金价应声下跌。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也跟着下跌,整个国内市场当中的资源股受到比较大的打击。未来一段时间预计资源股会是拖累市场的主要力量。美联储的纪要当中还透露出今年内有可能要加息一次,因此大宗商品受到的影响预计还未消化完毕。3400点的冲关之战预计资源股会成为一大阻力。

过去的一周,市场最大的利好信息就是金融股的回归,银行股走势有所好转,券商则在周中有较好的表现。金融股的这种走势对于市场来说有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银行股的回归有利于带动第二波反弹行情,这点对冲击3400点至关重要。接下来若券商股继续走好,则市场有望冲击3400点。

从市场题材的变化来看,近期也更趋于丰富。芯片和新能源汽车最近的走势都比较强,从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来看,这两个行业未来的增长空间还是比较大,这种时候去择绩优股布局仍然会是比较好的时机。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预计指数方面的表现会比较平凡,市场当中关于持股还是持币的分歧会导致指数盘中波动较大,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分歧,指数的涨幅预计会被抑制,操作上要注意指数的这个趋势,选股方面建议眼光重点关注节后。

实操思路

逢低积极配置农业、科技和中大型券商股

古振华:短期而言,美元指数以及人民币汇率是预判A股的重要指标。中期而言,朱格拉周期脉动,中线看好A股,逢低积极配置农业(种子、种植)、科技(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IT半导体、消费电子)、中大型券商。长期而言,中国民族特色品牌企业,特别是产品提价之后需求不减反增的企业,比如超高端白酒、独家中药,这些相关个股处于中长期牛市当中。

苏海彦:操作上,建议首先关注金融行业当中的券商和金控个股,这两个领域的个股有望带领市场冲击3400点。其次建议关注受益于美联储缩表的高科技行业个股和页岩气个股,这两个行业预计会在未来美元回流的过程中重点受益,因此个股会有中线表现的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洪怡霖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