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爆炒连续四涨停 中通国脉提示风险

董亮

2017年09月25日07:59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近期,5G概念股中通国脉(603559)连续遭遇市场资金的炒作,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面对连续被炒高的股价,在9月23日,中通国脉发布了一份风险提示公告。

  交易行情显示,自9月19日盘中突然拉升封死涨停之后,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里,中通国脉均连续涨停。在短短的4个交易日里,中通国脉的累计涨幅已经高达46.45%,期间大盘则下跌0.31%,中通国脉的强势可见一斑。然而,从公司层面来看,中通国脉并未在近期发布过重磅利好,因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中通国脉股价连续涨停的性质更多的是概念炒作。

  由于股价连续涨停触及了交易异常波动标准,在9月22日中通国脉就曾发布过一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在公告中,中通国脉曾明确表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并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相关投资风险。但是,9月22日开盘后不到50分钟的时间,中通国脉便再度被大买单推至涨停板,并最终以涨停价收盘。随后,在9月23日,中通国脉发布了一份风险提示公告。根据中国证监会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中通国脉主营业务归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的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而截至9月22日,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中通国脉的市盈率已经明显偏高。中通国脉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截至9月22日,亨通光电等7家与中通国脉属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66.3倍,同行业可比公司市盈率中位值为62.99倍,而中通国脉截至9月22日的收盘价为31.75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99.23倍,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股票市盈率平均水平。因而,在公告中,中通国脉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公司股票时可能因股价波动而遭受损失。

  实际上,从公司层面来看,中通国脉近期不仅未披露过重大利好消息,反而存在一些利空消息。中通国脉自2016年12月2日起正式登陆A股市场,不过,上市后仅仅过了3个多月的时间,中通国脉便宣布停牌谋划重组。中通国脉在今年8月10日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草案(修订稿)显示,公司原本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上海共创100%股权,交易作价为4.136亿元。同时,中通国脉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2.2亿元。不过,在8月24日召开的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会议上,中通国脉的重组方案未能获得通过。此外,中通国脉上市后披露的首份中报成绩单也不理想。据中通国脉2017年半年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17亿元,同比增长22.5%,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065.94万元,同比下滑2.72%。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