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上市公司

百世集团登陆纽交所 加速打造智慧供应链赋能新零售

2017年09月21日08:10 |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综合
小字号

北京时间9月20日21:30分(美国东部时间9月20日9:30分),中国领先的快速增长型智能供应链服务供应商百世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BSTI”。

此次IPO百世集团一共发行45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每股价格为10美元,总融资额高达4.5亿美元,为今年目前为止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募资规模最大的IPO。此外,百世和售股股东还允许其承销商通过超额配售权购买额外不多于675万股ADS。阿里巴巴是百世集团的最大股东,IPO前持股比例为23.4%;第二大股东是周韶宁,IPO前持股比例为14.7%; 主要股东还包括菜鸟网络,IPO前持股比例为5.6%。

百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先生2007年创立百世。致力于通过科技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为中国物流行业和供应链体系的突破和改变贡献力量。2017年,百世集团旗下已经包括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店加、百世金融、百世国际等多个业务服务线。公司的多元化平台整合了技术、“一站式”物流及供应链服务、最后一公里服务和增值服务,通过技术平台百世云无缝对接百世生态圈。截止目前,百世已具备了全球化的智慧供应链服务能力。

百世采用轻资产业务模式。供服务网络设施场地采用租赁方式,交通运输需求外包给第三方服务供应商。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云仓服务网络,采用特许加盟商合作模式提供服务支持。

业内分析,轻资产的商业模式使百世的服务网络可以保持运营的灵活性和主动性,以低成本实现规模效应。2012年至2016年,百世快递的单量、百世快运的吨量复合年增长率均达到93%,百世供应链的单量复合年增长率达到96%。截止2017年6月30日,百世已拥有约9,000家加盟商合作伙伴,分别经营百世快递和快运网络中27,000多家站点,以及215个百世云仓加盟仓。

除了生态布局,多年来在科技上的投入,也是百世发力的重点。周韶宁就曾透露,百世内部倡导工程师文化,目前拥有500多名科技专业人才, 包括研发工程师。

公司上市后将继续投资研发,加强技术基础设施,利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人工智能(AI)和移动技术,为生态系统高效地设计、管理并运营复杂的供应链服务和解决方案,将技术运用于各种应用,如网络和路径优化、交换箱、分拣自动系统以及智能云仓管理,以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还将引进冷链物流等新服务和解决方案,吸引更多商机,增加客户粘性。

此外,百世还将继续有选择性地对能够提升公司业务和科技水平的公司进行投资或收购,发展合资和合作伙伴关系。(吕骞)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