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概念股昨冲高回落 "中途上车"算不算太晚?

杨欣

2017年09月13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欣)尽管近日A股上证指数呈现调整态势,但是始终维持在3300点上方。而受到政策强力推进并且有真实业绩支撑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则再度成为机构资金青睐的对象,本周以来连续上涨,尽管昨天尾盘有所回落,但产业链涉及个股涨幅仍然排行前列。

  目前,无论是上游的锂矿和钴矿资源,还是中游的电解液、隔膜和正负极材料,以及下游的物流汽车领域,均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概念股目前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投资者宜密切关注有业绩支撑的个股。

  大涨背后:

  各路资金加速涌入  

  实际上,不仅仅是本周表现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此前已经出现连续上涨。雅化集团、横店东磁、融捷股份、康得新、当升科技等个股表现较为出色且主力资金流入较多。

  从交易所近期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显示,是机构席位、沪深股通席位、活跃游资席位共同构成了推动锂电板块大涨的主要力量。 Wind数据显示,7月末,锂电池板块25只两融标的股合计融资余额约为301亿元。8月末,锂电池板块融资余额增长至338亿元。截至9月8日收盘,这一数字已经增至369亿元,最近6个交易日增幅基本等于整个8月份的总和。

  个股方面,长园集团9月以来融资余额从5.40亿元增至7.44亿元,增幅达到37.59%,高居锂电池板块首位。此外,亿纬锂能、国轩高科9月以来融资余额增幅均超过20%,赣锋锂业、横店东磁等增幅也在10%以上。

  股价方面,记者查看数据发现,赣锋锂业今年以来股价已经大涨278%。更令人惊讶的是,该股股价较2015年7月6日暴涨近12倍。此外,该板块连涨个股月内累计涨幅最大前三名分别是兆易创新(56.60%)、当升科技(34.84%)、横店东磁(34.72%)。

  利好延续:

  智能驾驶板块或脱颖而出

  从机构布局情况看,目前资金主要聚焦于三大领域。首先是上游的锂矿和钴矿。9月6日,因为旗下钴矿资源被卖方推广,千亿元市值的中国中冶强势涨停,凸显市场情绪趋暖。其次是中游的隔膜、电解液、正负极材料及添加剂等,相关的龙头股星源材质、天赐材料、杉杉股份等受到资金追捧。在机构看来,前期价格下跌的电解液有望迎来逆转,天赐材料、新宙邦、江苏国泰等公司有望受益。第三是充电桩及电动物流汽车领域,相关的公司有科泰电源、科士达、动力源等。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孪生兄弟”,智能驾驶板块最近也吸引了市场关注。据报道,美国众议院近日通过了一项无人驾驶汽车监管新规提案,在业内人士看来,无人驾驶领域接下来催化因素不断,在市场情绪好转的情况下,有望同新能源汽车板块实现共振。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